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栖霞推出商铺版防控措施“红黑榜”

2021年08月16日16:52 | 来源:南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栖霞推出商铺版“红黑榜”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朱旖旎 通讯员 王天衡 刘妍) 疫情防控容不得一点马虎,在做好小区防疫的同时,保证公共场所的安全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记者了解到,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卫生安全,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在全街道商铺实行“疫情防控红黑榜”制度。

“我们成立了由燕子矶派出所、市场分局、城管中队、城管科组成的门店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根据划定的责任区域,实行‘白+黑’的巡查模式。”燕子矶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每日对辖区商铺防疫情况进行检查,根据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情况、顾客和工作人员口罩佩戴情况、工作人员健康监测情况、店铺内消毒情况、防疫物资配备情况、隔离间设置情况和应急预案设置情况等方面评定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合格。

“我们会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较好的店铺发放并悬挂‘疫情防控合格门店’标牌,同时会将其纳入‘红榜’名单;对落实各项制度不严不实、整改不到位、配合工作不力的店铺纳入‘黑榜’名单,并在街道范围内进行公示。”燕子矶街道工作人员说,如果商户在检查中累计满两次“黑榜”,街道将按规定对其作出歇业整改的指令。商户在整改完后,连续三次检查合格,方可重新进入“红榜”名单。

记者获悉,截至8月13日,燕子矶街道已在11个醒目路段设置“红黑榜”,另有8个路段(片区)的“红黑榜”也正在制作中。

在以管控门店为主线,全面排查不遗漏的同时,燕子矶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还印发了《争创“疫情防控合格门店”倡议书》,在辖区内各门店进行发放,鼓励辖区经营业主争做防疫排头兵。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防控红黑榜”制度实行以来,燕子矶街道太平村社区分段划包干区,街面商铺不漏一家,从严落实疫情监测、排查、管控和应对处置等防控工作,沿街的商户们也会时时来到“红黑榜”前,看一看自己的商铺情况。进入“红榜”的商户都表示要积极保持,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而暂时进入“黑榜”的商户也表示会认真改进。在“疫情防控合格门店”的带领下,主动配合防疫工作的店家越来越多,不配合的越来越少。

下庙社区作为燕子矶街道保障房最多的社区,沿街商铺较多,“疫情防控红黑榜”制度实行后,一开始有些商户不太理解,在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宣传和讲解后,商户们也逐渐都积极配合起来,甚至大家之间还会相互督促,给社区的防疫工作减轻了不少压力。

据祥和雅苑社区工作人员反馈,自落实“疫情防控红黑榜”以来,越来越多的商户认真配合做好防疫工作。据8月12日统计,社区范围内红榜商铺同比前一日增加8家,商户们也纷纷表示此举能够更好地督促他们做好疫情防控。

晓庄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疫情防控红黑榜’制度不仅能够全力压实企业疫情防控责任,同时也让消费的居民群众一目了然,让正能量闪光,让不文明的行为曝光。”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