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下好"先手棋" 繪就金融鄉村振興"路線圖"

2021年08月20日07:4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繪就金融鄉村振興“路線圖”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解決好錢從哪裡來、投到哪裡去、具體怎麼用的問題。近日,省財政廳會同省農業農村廳出台《關於做好鄉村振興投資基金管理工作的通知》,這是全國首個在鄉村振興投資領域對政府投資基金加以規范的地方性指導文件,通過全方位制度性供給,劃定了鄉村振興投資基金的江蘇“路線圖”。

明確政策導向,用好資本力量

鄉村產業振興注重對資源配置的優化,《通知》明確基金投資的政策導向:支持我省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的構建,支持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和全要素生產率的提高,完善鄉村產業發展格局,提高鄉村產業質量效益。

“立足江蘇省情,重點聚焦商業育種、農產品加工、倉儲物流、綠色循環農業、農業科技裝備業等領域。”省財政廳基金管理處處長熊潔表示,2020年上半年,由省財政出資的省政府投資基金發起設立省鄉村振興投資基金,在子基金層面帶動市縣政府、社會資本共同參與,首期目標規模100億元。截至今年上半年,省鄉村振興投資基金共設立子基金16支,總認繳規模83.64億元,總實繳規模22.67億元,累計投資項目47個,合計投資金額17.16億元,較2020年末投資項目數和投資金額均增長超過50%,有力帶動社會資本支持我省鄉村產業發展。

鮮明的政策導向在多支省鄉村振興子基金的投資布局中得到印証:揚州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疌泉供銷合作產業發展基金參投的宏信超市積極保障當地民生物資供應﹔谷豐基金協助金土地種業引進上市央企的戰略投資,實現“育繁推一體化”﹔疌泉邦裕基金支持宿遷正杰豬場升級改造,種植飼料桑600畝,配套種植設施蔬菜1400畝,生態循環種養模式全面推開。

中國風險投資有限公司子公司北京嘉華匯金是疌泉邦裕基金的管理人,中國風投金融部副總經理樊尚白以正杰項目為例介紹說,基金擬投資3億元,並帶動項目方同步增資用於養殖場建設,目前雙方正洽談投資協議。

今年7月,由省政府投資基金、農銀投資與鹽城共同設立,規模12.1億元的省鄉村振興投資基金子基金——江蘇疌泉黃海穗禾產業投資基金完成注冊。“這是目前江蘇省規模最大的鄉村振興子基金,基金已儲備重點項目10個,涵蓋美麗鄉村建設、清潔能源、禽畜養殖等領域,目前正對2個項目開展盡調。”農銀投資高級投資經理文芑說。

下好“先手棋”,確保財政出資“不差錢”

投資鄉村產業是一項系統工程,《通知》排出時間表:積極推動各級財政資金或政府投資基金按照市場化方式共同設立或互相參股基金,形成財政出資合力,確保年底實現鄉村振興投資基金在各設區市全覆蓋。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一些地方已走在前面。蘇州市財政局金融和基金管理處處長程乾說,蘇州設立涉農類基金始於2012年,經過整合,目前蘇州市鄉村振興投資基金總規模已達10億元,累計成立子基金24支,投資規模109.6億元,項目覆蓋全市多個區縣。

在蘇州農業大鎮臨湖,蘇州太湖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獲得蘇州市鄉村振興投資基金子基金——臨湖鄉村振興基金4億元股權投資后,如今迎來收獲季。“全鎮已完成10694畝高標准農田建設,惠及農戶數6088戶。”吳中區臨湖鎮人大主席仉勇告訴記者,太湖農業已有100多個農產品通過盒馬備案,在建的農產品加工分揀中心每天可完成3萬-5萬份蔬菜的包裝、冷藏、配送,今年太湖農業有望獲得“太湖盒馬村”授牌,並在臨湖建成阿裡數字農業示范區。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為基金的資金來源打開了“一扇窗”:加大鄉村振興領域專項資金“撥改投”力度,各地可從省切塊下達的支持鄉村振興相關專項資金中統籌安排部分資金用於對基金出資。這讓常州市政府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總經理徐文婷感到振奮,她表示,常州將在市級財政資金出資的基礎上,統籌整合中央、省級涉農專項資金,並在符合資金使用規定的前提下適時增加基金規模,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助推鄉村振興的杠杆作用。

化解投資難題,“制度供給”紅利待釋放

從項目端來看,涉農項目周期長、投入大、回報低、退出通道少,社會資本參與熱情不高﹔從募資端來看,鄉村振興投資基金出資人多為國企、集體企業,基金規模相對受限——《通知》出台后,資本“下鄉”中遇到的這些難題有望迎刃而解。

對此,南京農業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張龍耀建議,一方面,社會資本投資鄉村振興領域過程中,相關部門要著力解決資本“下鄉”面臨的項目不好選、用地不好拿、人才不好聘等問題,在政策上形成突破。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揮投資項目對農民的帶動作用,引導社會資本多、投資鏈條長、農民參與度高、受益面廣的項目,為農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把收益更多留在鄉村。

省農業農村廳計財處處長鄒芳剛表示,我省將按照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發布的《社會資本投資農業農村指引(2021)》印發2021年農業農村重大項目清單,加強項目推介,吸引有實力、有投資意向的社會資本設立子基金。同時,組織市縣積極報送現代農業園區、龍頭企業、農業農村重大項目等的融資需求,加強產業、行業、項目信息共享和業務創新,為大型優質項目做好投資儲備。

“為充分調動社會資本的積極性,省政府投資基金管理辦公室正牽頭制定省鄉村振興投資基金績效評價和收益讓渡等制度。”熊潔說,秉持政府投資基金的政策導向和長期價值投資理念,為形成對農業類項目穩定發展的持續支持,省鄉村振興子基金的存續期放寬到10年。同時,鼓勵各地探索發揮政策支持和基金投資的協同效應,放寬基金投資的地域限制,促進資本在我省有序流動,吸引各方力量共同助力鄉村產業發展。

□ 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 朱彬彬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