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创新“大金融”扶持政策 普惠全行业

2021年03月18日17:02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创新金融扶持政策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迈入“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处在发展“风口”的南通,在抓大项目初见成效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不断完善金融创新、科技创新体系,激扬创新再出发的斗志,巩固拓展财政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效,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方面的作用,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市政府、相关部门近几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财政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扶持政策,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部分地区、企业也反映金融扶持政策比较零散,聚焦科技创新、实体企业发展不够。

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针对现存问题,于日前出台《关于促进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意见》),通过集聚、创新系列金融政策,加大对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的扶持力度,扩大金融政策服务地方经济贡献度,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效。

基金投小投早

拓展科技创新创业融资渠道

着力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支持科技创新驱动,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高层次人才引进……根据部署,由市财政牵头市相关部门拟定的《政策意见》,其内容囊括了股权投资基金、财政增信分险、融资担保体系、财政贴息补助、考核激励奖补5大类共20条。

“新政策实施后,科技创新创业的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通市产业投资母基金(以下简称“南通基金”)与优质机构合作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将主要投向全市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这样一来,有助于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的加入。

《政策意见》明确,在符合约定条件下,南通基金以其享有的该基金全部超额收益为上限,将基金投资于市区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全部收益所得让渡给基金管理机构及其他出资人;当基金投资市区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完全退出时发生损失的,以该项目实际收回金额为上限优先清偿基金管理机构及其他出资人投资本金。

为发挥好股权投资基金作用,我市政府投资基金在注重投小投早的同时,将在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力度上进一步加大,设立江海英才天使投资基金,对市区获得省双创、市江海英才项目给予一定的配套股权投资,同时继续发挥好市科创基金投资高层次领军人才企业的作用。此外,通过设立政府投资基金集聚区,强化政府投资基金合作基金返投要求,引导各合作基金加大南通本地投资力度,鼓励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和培育市区初创科技型企业,对科技创业投资建立风险补偿机制。

财政增信分险

助力实体经济扩大融资规模

“引导银行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为市区中小微企业送去‘真金白银’。5年来,我市财政金融产品累计放款350亿元,涉及5000多家企业,在贷余额85.34亿元,财政放大倍数平均达12倍,有效发挥了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切实化解了我市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融资难题。”市财政局负责人说, 适时扩大资金池规模,将相关品种贷款损失风险分担比例予以统一,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化解市区各板块内主要产业发展过程中贷款抵押物缺失、担保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2020年,全市经济总量跃上万亿元台阶。立足当下,我市将趁势而上,继续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扶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大担保业务总量……一体化推进市区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推动国担基金和省再担保公司投资入股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以壮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金实力。

新政策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支小支农等公益性为主、盈利为辅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支持担保机构做大担保业务总量,降低担保收费标准。对市区融资担保机构免除反担保措施或以机器设备、可变现大宗商品等动产、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抵(质)押为反担保措施,开展制造业担保业务发生的损失予以一定补助。落实了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加快融资担保代偿损失核销,提高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鼓励市区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农村小额、科技小额贷款投放业务,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更多选项。

加大供应链融资

推动支柱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其中的原因,除了技术水平外,从当前本地大多数制造业企业来看,供应链服务体系是非常显著的一大短板。”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供应链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对制造业企业的服务没有顺畅的体系保证,是点式的、割裂的、不系统的、低效的,以至于大量制造企业还处于传统的经营状态。

此次出台的《政策意见》,正是在现有的中央、省、市金融政策基础上,结合财政金融工具、支持实体经济方式、高质量发展要求等,创新拓展金融扶持政策,在全省率先形成的普惠全行业的“大金融”政策。

新政策将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的信贷支持。争取更多的技改项目贷款;扩大外贸出口信保覆盖面,提高外贸出口总额;加大对市区初创科技型企业贷款(保险)的贴息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多渠道融资。支持市区民营企业发行债券,按发行渠道给予一定的发行费奖励补助;通过财政贴息的方式支持市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鼓励市区转贷服务机构对制造业开展转贷服务,畅通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

对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机构,我市也出台了相应的激励奖补力度。一是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我市制造业等主要产业发展,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鼓励各银行通过供应链平台开展供应链融资,为支柱产业固链、补链、强链,支持供应链金融创新,同时为普惠小微贷款提供延期。对接入供应链平台的市区建筑、家纺、服装、海工等核心企业也按照融资规模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二是对银行支持高质量发展开展综合评价。

为确保我市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一系列政策落到实处,目前各责任单位正在抓紧制定统一的申报指南,明确政策扶持对象、申报条件、申报资料、审核程序、申报时间、资金拨付等内容。据悉,该政策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本报记者 李彤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