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吉祥物+無人機” 無錫錢橋創新方式開展防疫宣傳

2021年08月23日15: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無人機准備升空進行防疫宣傳。錢橋街道供圖

“請戴好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近日,隨著防疫宣傳“新式武器”無人機的投入使用,無錫市惠山區錢橋街道防疫志願者小姐姐甜美的喊話聲在轄區上空響起。

本輪疫情以來,錢橋街道本著“既要武裝思想、又要做好戰備”的理念,積極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精神,用吉祥物“錢小舜”傳播防疫知識、無人機“喊話”等方式作為宣傳發動工作中的一項創新舉措。

吉祥物+無人機 新穎防疫宣傳接地氣

“錢小舜”是錢橋街道的動漫版吉祥物,為了提醒轄區居民在疫情期間做好防護措施,街道別出心裁地自編了一段宣傳語並制作成“錢小舜”快板的動畫視頻展現給大家。這段快板防疫的宣傳語除了普通話版,還有無錫話版,既照顧到了轄區中的新市民也讓“老錢橋”們倍感親切,接足了地氣。

此外,錢橋街道還特意配備了一台帶有遠程喊話功能的無人機,不定期地在轄區各處小廣場和商業街放飛,通過無人機喊話的形式,時刻提醒居民們戴好口罩、避免聚集。

志願者為老年人打印發放健康碼。錢橋街道供圖

全面發動+上門服務 核酸預制碼實現全覆蓋

在備戰全員核酸檢測的過程中,為了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核酸檢測預制碼的覆蓋率提升到最高,錢橋街道第一時間制作了系列動畫小百科宣傳預制碼申請工作,並通過微信、流動宣傳車、電子屏等途徑,將個人預制碼申領流程廣而告之。

在此過程中,街道共發送個人預制碼申請指南點對點圖文短信21萬條,確保全域覆蓋﹔發放企業防控須知2500套,明確“企業職工全員申領核酸採樣個人預制碼”。

同時,社區工作人員和社區志願者一起下沉到村巷,挨家挨戶確認“靈錫”App的注冊情況並登記,對未注冊的住戶進行指導﹔各社區還在黨群服務中心及小區廣場等處設立專項制碼點,為老年人和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居民現場申領預制碼並打印,為他們后期做核酸檢測提供便捷。

壓力測試+封控演練 發現問題以練備戰

在疫情防控過程中,錢橋街道做好了隨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的預備工作。轄區中15個社區全部布置好了核酸檢測採樣點,確保在正式開展大規模採樣工作的情形下也能夠做到有條不紊。目前,所有社區的壓力測試全部順利完成,錢橋街道也對發現的問題進行了總結並加以完善。

除了開展核酸檢測壓力測試,錢橋街道還在稍塘社區安排了一場模擬實戰的疫情防控封控演練,全景模擬了在發現確診病例情況下的封控措施。在所有人員的努力下,整場封控演練做到了組織有序、響應迅速、流程清晰、應對有效、保障有力,達到了預期效果。在總結會議上,錢橋街道對本次演練存在的問題和漏洞進行了梳理,並進一步查漏補缺,做好預案和完善工作。(沈丹 張維揚)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