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九鼎新材原料進入雨水管網導致“牛奶河” 如皋市生態環境局立案調查

2021年08月23日22:3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8月23日電(記者王繼亮)近日,位於南通如皋市的江蘇九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九鼎新材”)附近的徐馬河受污染變白,“牛奶河”現象引發關注。23日,如皋市生態環境局回應稱,系送貨司機卸貨過程中誤操作,導致部分物料進入該企業廠區雨水管網所致,現已對此立案調查。

如皋市生態環境局稱,事發后,該局執法二局、應急科、水污染防治科、監測站及如城街道相關人員先后趕赴現場。經現場核查,九鼎新材東側徐馬河雨水排口周邊受污染的白色液體漂浮物為該公司建筑網車間生產原料丁苯乳膠。

據調查,8月9日,涉事送貨司機在九鼎新材廠區內卸貨過程中誤操作,導致部分物料進入廠區雨水管網。當時,卸料工人僅對地表面泄漏物進行清理,而雨水管網內的泄漏物未得到及時清理。8月13日下午,適逢下雨,雨水管網內的泄漏物被雨水沖刷至東側徐馬河,造成污染。

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查清事實的同時,環境應急人員組織封堵通向東側徐馬河雨水排口,並調取應急物資進行吸附阻斷,用水泵對雨水排口周邊受污染河水進行回抽。九鼎新材對廠區雨水管網內積存原料進行了清理。至13日晚上22點左右,處置基本結束,收集噸桶、吸附使用過的應急物資帶回廠區處置。環境監測人員對雨水排口周邊及上下游水質取樣進行監測化驗,監測結果表明該時段水質異常。8月14日、16日,環境監測人員又在該公司排口周邊及下游位置分別取水樣監測化驗,監測結果表明河水已恢復正常。

目前,如皋市生態環境局已就此事件進行立案調查。針對該公司存在廢氣擾民的現象,已安排監督性監測,待監測結果出來作進一步處理。同時,要求企業加大環保投入,加快廢氣收集處置,營造良好的周邊環境。

據了解,九鼎新材是一家上市公司,主營業務包括玻璃纖維深加工制品、玻璃纖維復合材料以及高性能玻璃纖維、高性能玻璃纖維增強基材的研發、制造和銷售。公司前身為南通華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4年6月30日。1995年9月更名為“江蘇九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5月更名為“江蘇九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