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反应处置中心、水上搜救服务中心在南通成立

2021年05月12日18: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通海事局如皋快反处置中心、如皋市水上搜救服务中心揭牌成立现场。余科峰摄

5月12日下午,南通海事局如皋快速反应处置中心、如皋市水上搜救服务中心在南通如皋海事处揭牌正式运行,标志着长江如皋段水上快速反应处置与搜救工作翻开新篇章。据悉,这是全国首家由直属海事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合并运营的快速反应处置中心、搜救服务中心。

据了解,基层海事快速反应处置中心建设是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海陆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安全保障体系、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的重要一环,是实现水上交通安全现代化、科学化管理的重要举措。同时,水上搜救作为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服务国家战略等具有重要作用。

南通如皋海事处快速反应处置中心于2021年1月13日投入试运行。如皋市水上搜救服务中心于2020年10月19日试运行,是如皋市商务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后与快速反应处置中心合并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南通海事局如皋快速反应处置中心与如皋市水上搜救服务中心加强了机制建设,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实现了经验固化和流程优化,具备了正式运行条件。

“两个中心”正式揭牌运行后,将通过提升远程感知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动态执法效能和信息服务质量,加强快速反应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点线面结合、动静联动的快速反应格局,“两个中心”也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水上搜救协同,促进信息资源共享,不断完善水上搜救规划和预案体系,通过加强组织演习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水上搜救事业中来,充实搜救专家队伍,提升全社会水上安全意识,推广普及水上搜救文化,更好地肩负起“快反卫港、搜救为民”的神圣使命。“两个中心正式运行后将更好地整合资源,提升科技应用水平,提升我市水上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更加有效地应对水上突发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通如皋海事处负责人蒋楠隽说。

南通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如皋快速反应处置中心试运行4个月以来,已经累计开展电子巡查820余次,提供信息服务800余次,发现异常300余起,查处违章行为220起。如皋市水上搜救服务中心试运行以来,累计处理险情13起,救助船舶17艘,救助人员92人,救助成功率100%,近期连续有效处置了两起水上交通事故险情,获江苏海事局书面通报表扬。(徐伟欣 滕永超)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