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奮斗作答 在“率先”中“走在前列”

2021年08月27日07:2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斗作答,新趕考路上繼續“走在前列”

這是一次充滿信心和底氣的會議:高水平全面小康交出優異答卷,“四個歷史性轉變”為現代化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這是一次滿懷期待、催人奮進的會議:小康夢圓后對現代化再部署,“六個率先走在前列”指明美好圖景、明確實現路徑……

8月26日,中共江蘇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召開,與會同志分析形勢、謀劃思路,在熱烈討論中凝聚信心、形成共識,一致表示要肩負起江蘇新的光榮使命,拿出探路者的擔當,創造更多過硬成果,在“率先”中“走在前列”。

高水平全面小康交卷,為新征程奠實底氣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在這一偉大征程中,江蘇作為黨中央寄予厚望和重托的地區,以高水平全面建成的實踐成果,交出了一份充分展現“強富美高”鮮明特質的答卷。

蘇州是鄧小平同志印証“小康”構想的地方,是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勾畫現代化目標”的地方。近年來,蘇州始終把現代化探索與全面小康建設相融合,緊扣“高水平”,對照“全面性”,把習近平總書記勾畫的“強富美高”藍圖作為小康社會建設的更高定位、更高要求,書寫了全面小康的優異答卷。

“全省6個現代化建設試點地區中,兩個在蘇州。在全省現代化建設大局中,蘇州有基礎、有條件更有責任作出先行示范。”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表示,蘇州將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職責使命,更加積極主動落實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全力打響“蘇州制造”“江南文化”兩大品牌,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更好地統籌發展和安全,進一步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加快建設展現“強富美高”新圖景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

深刻認識到不是經濟好就一好百好,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江蘇部署推進蘇北農村住房條件集中改善、排查突出民生問題等專項行動,把補短板強弱項作為全面小康建設的重中之重。

“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是老百姓最朴實的心願。近年來,徐州持續加大農房改善力度,堅決補齊鄉村振興短板。” 徐州市委書記庄兆林說,徐州始終堅持在讓新型農村社區呈現秀美田園風光的同時,做好改善農戶就業創業保障工作,確保項目建設進度過線、安全過關、質量過硬,全面提升義務教育、醫療衛生等服務水平,吸引更多發展潛力足、增收效果好的項目落地,持續優化產業配套。

“徐州已累計改善農房7.4萬戶,19個項目被評為省級示范創建項目,7個項目建成省級特色田園鄉村。”庄兆林說,“十四五”時期,徐州將繼續把農房改善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立足實際探索創新、與時俱進先試先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持續排查解決教育、醫療等領域突出民生問題,江蘇推動民生社會發展進入品質提升、邁向共同富裕新階段。省醫療保障局局長周英對此深有感觸,“目前,全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7988.86萬人,參保率穩定在98.5%以上,基本實現全民參保,待遇水平穩步提升,已建立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制定完善鼓勵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從業人員參加職工醫保政策規定,推進‘15分鐘醫保公共服務圈’建設。”周英表示,全省醫保部門將堅決扛起為人民提供高品質醫療保障的職責使命,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更可靠、更充分、更有價值的醫療保障。

“今年以來全省經濟運行總體呈現穩定恢復、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態勢,這進一步增強了我們奮進新征程的信心和底氣。”南通市委書記王暉說,近年來,南通加快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去年全市經濟總量突破萬億元,新出海口建設全面起勢,沿江生態建設成為全國典范,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3.3%,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我們將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省委賦予南通在全省現代化建設全局中‘江蘇開放門戶’新定位,按照‘融入蘇南,擁抱大海’的實踐路徑,再來一次高質量發展的‘滄桑巨變’。”

探路現代化,在“六個率先”中“走在前列”

踏上新征程,百年再出發,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江蘇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不負囑托,切實扛起這一光榮使命,全會提出“六個率先走在前列”,以實干回報,用奮斗作答,為全國發展探路。

“小康答卷令人備受鼓舞,新篇謀劃令人倍增信心。”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表示,無錫將聚焦全會提出的“堅持創新引領、開放融合,加快建設制造強省,在率先建設經濟體系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要求,堅定不移推進產業強市,以更大定力做強實體經濟,力爭到2023年爭創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5家以上。同時以更大決心突破創新,聚力建設太湖灣科創帶,打造國內一流的產業創新名城,用現代化建設的實際成效更有底氣地喊出“高質量發展看無錫、在國家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烙下太湖印記”。

區域均衡發展,最大的空間在蘇北。全會提出,要推動蘇中蘇北地區“四化”同步發展,積極構建優勢互補、協調聯動、融合融通的城鄉區域發展新格局。把改革創新的基因注入現代化,宿遷正在著力建設“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區。“示范區建設為我們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指明了基本路徑,為推進新一輪改革創新注入了強勁動力,也為實現追趕超越提供了重大機遇。”宿遷市委書記王昊說,宿遷將把示范區建設作為引領宿遷現代化建設的先導工程,努力推出一批在全省叫得響、全國有影響的原創性、引領型改革,為全國同類地區探索可復制借鑒的經驗,奮力推動宿遷發展“走在蘇北前列、快於全省平均、領先區域發展、趕超全國梯隊”。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打造美麗中國現實樣板,在率先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是江蘇扛起新使命的題中應有之義。“我們始終堅持以生態作為基礎變量、核心資源和比較優勢,吸引產業、科技、人才與其聚合裂變,帶動城鄉空間、公共服務、生活方式與其融合嬗變,系統、雙向、持續打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價值轉化路徑,從而在更大范圍內實現以生態創新推動區域分工協作、城市能級提升。”溧陽市委書記徐華勤說,對照全會提出的新要求,下一步溧陽將通過打造組建滬深寧杭蘇五大創新基地,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話語權的動力電池和綠色儲能、精品不鏽鋼兩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全國有特色的智能電網、智能裝備制造兩個500億級產業集群以及若干個百億級特色產業集群,全面實現產業結構的深度轉型。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江蘇在全國率先解決絕對貧困,實現共同富裕起步早、基礎牢,要在新起點上更加積極有為。“人社部門將按照全會部署,把壯大中等收入群體作為戰略目標,立足職能認真抓好貫徹,推動加快形成橄欖型收入群體結構。”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戴元湖說,下一步將統籌處理好“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的關系,通過落實社保惠企等政策,助力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同時進一步規范工資收入分配秩序,努力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統籌處理好盡力而為與量力而行的關系,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適時適度調整社保待遇水平和最低工資標准,不吊高胃口,不開空頭支票,確保相關待遇如期兌現、持久長遠﹔統籌處理好人人盡責與人人享有的關系,持續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使更多普通勞動者通過自身努力增加工資性收入進入中等收入群體,實現共同富裕。

城鄉關系重構、社會結構調整、生活方式演變、未知的重大突發事件等帶來的新挑戰、新沖擊,對江蘇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提出新要求。“全會強調要在率先建設秩序優良、活力彰顯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建設韌性江蘇、智慧江蘇,為我們加快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指明方向。”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說,泰州將堅持以人為本,總結疫情防控經驗教訓,將“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機制向各個領域深化拓展,統籌抓好市級綜合指揮中心建設,致力打造長三角地區最具安全感城市,力爭在社會治理現代化上繼續走在全省前列。

全面提升現代化建設能力,新趕考路上開好局起好步

從小康到現代化,意味著各項工作進入新階段。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背景下,新的風險挑戰和機遇迎面而來,對全面提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系統謀劃的能力、保持戰略定力的能力、創造性落實的能力……新的能力要求構成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需的保障。“確立重要發展目標之后,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精神狀態,干部隊伍建設是重要保障。”鹽城市委書記曹路寶說,鹽城躋身於激烈競爭的長三角中心區城市群,要准確把握江蘇在全國所處的發展方位,對標國際國內最高標准,堅持重大戰略決策圍繞走在前列來謀劃,重點工作圍繞走在前列來部署,重要指標圍繞走在前列來考核。“隻有用風風火火的‘燃’的狀態,才能營造出紅紅火火的新局面。我們對鹽城干部提出了謀事講政治、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標准、處事能堅韌、遇事敢擔當、成事守規矩的要求,推動鹽城干部隊伍精神狀態、專業能力、實踐本領、工作標准實現新的飛躍,形成一個激情澎湃、勇立潮頭的干事創業氛圍,實現我們的宏偉目標。”

今年是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第一年。開好局、起好步,必須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奮力推進改革創新,暢通經濟循環,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

建成制造強省、提升經濟體系國際競爭力,是江蘇的重大責任。結合省委對常州“勇爭一流,爭創更多第一、唯一,成為全省現代化建設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幟”的要求,常州結合發展基礎、優勢和潛在因素,確立了“打造國際化制造名城”和“長三角中軸樞紐”的城市定位。“常州制造業門類齊全、產業體系完備,實體經濟優勢比較明顯。現代化新征程中,我們將突出優勢,打造優勢產業集群,建設數字經濟‘兩張網’——工業互聯網和能源互聯網。”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說,常州今年出台一系列政策,構建富有競爭力的科創政策體系,打造更加開放包容的創新創業生態。“我們完善聚才留人機制,加大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引育力度,高標准推進國家知識產權示范城市建設,加快建設常州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不斷增強城市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全會強調,要堅持創新引領,強化科技創新的地位和作用,為現代化建設提供源源不斷的高質量科技供給。“這為我們在‘十四五’時期加快科技強省建設指明了方向和路徑。”省科技廳廳長王秦表示,將進一步肩負起為全國發展探路的職責使命,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戰略基點,聚焦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建設科技強省,通過組織實施一批重大基礎研究項目,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瓶頸制約,加快建設“1+3+10+N”科技創新平台體系等,不斷提升江蘇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地位和創新對江蘇現代化建設的支撐能力。

□ 本報記者 胡蘭蘭 方思偉 郁芬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