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南通如皋:以“綠”為筆繪就最美長江岸線

2021年08月27日15:08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綠”為筆繪就最美長江岸線

25日一早,行走在如皋市長江鎮的江堤邊,平靜的江面輕籠著一層薄霧,清風徐來,新種下的一排排水杉沙沙作響,各種各樣叫不出名字的鳥兒在這裡安家休憩,一幅“落霞與孤鹜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自然美景闖入眼帘,蔚為壯觀。

作為長江進入南通的第一站,如皋市坐擁48公裡黃金岸線,在“長江大保護”號角吹響后,第一時間出台長江大保護綜合整治行動方案,拆除非法碼頭毫不手軟,沿江造林如火如荼,生態修復盡顯活力,堅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條生態保護與綠色發展相得益彰之路。

“雷霆之戰”火力全開

少了“臟亂差”多了“高顏值”

位於如皋南部的長青沙是萬裡長江溯流而上的第四大島,漫步於島上的金島生態園,眼前草木繁盛,耳邊鳥鳴婉轉。誰都想不到,幾年前這裡隻有雜亂林立的碼頭和漫天黃沙,寸草不生。

為了讓長江重現“江面有魚跳、天上見飛鳥”的昔日芳華,2017年4月,如皋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高規格長江大保護行動,拆除31家非法碼頭、堆場,騰地803畝,努力修復這一片侵蝕長江肌體的“生態傷疤”。 令人欣喜的是,非法碼頭的拆除,讓長江岸線恢復了7.7公裡自然岸坡,甚至還“長”出了新的小島。

“整治不是終點,而是長江岸線生態修復的起點。”2019年3月,如皋推進沿江岸線整體綠化造林工程,在江堤外9米寬的區域覆土植樹,復墾復綠植樹造林750余畝。今年,如皋將在長江沿岸新增植樹造林200畝,落實森林撫育1000畝,全力做到見縫插綠、應綠盡綠,讓長江上的“綠飄帶”從“虛線”變“實線”。

岸綠了,水也要清。為使江上過往的船舶不再亂排污水,如皋市統籌規劃建設靠泊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及處置設施,建成了位於長源物流碼頭的如皋水上綠色綜合服務區。在這裡,一艘千噸級的船舶,20分鐘左右就能完成全部生活污水的收集。

如皋用一個個極具針對性的“大手筆”,為長江生態保護奠定了堅實基礎,少了“臟亂差”的碼頭,多了“高顏值”的景觀帶。

生態廊道向綠而行

叫響生態旅游品牌

長江岸線修復一新,不再是揚塵漫天,生態旅游也成了當地最大的特色。

在離長江岸線僅50米的金島生態園內,有3萬多棵銀杏、2萬多棵水杉,成千上萬的鳥類。園區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暑假若不是受疫情影響,這裡必定是上海等周邊城市游客的“打卡”勝地。

與金島生態園隔江相望的5.5公裡沿江岸線,是如皋今年剛啟動建設的龍游灣沿江生態景觀帶提升工程。記者在項目建設現場看到,數台挖掘機、鏟車、吊車、推土機緊張作業,進行著土方施工的沖刺收尾工作。

“我們設計了觀江平台、休閑驛站、江灘石溪、濕地花海、特色空間等,目標打造一個集休閑、娛樂、觀光等多功能於一體的濱江生態景觀帶。”在長江鎮建設局局長孔靜看來,“綠色”和“活力”是激活長江生態廊道的關鍵詞。他表示,未來將結合長江鎮旅游度假區建設,不遺余力地實施綠色發展戰略,探索“生態+城市片區開發+旅游”模式,加快打造長江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先行示范區和發展樣板。

鋪開設計規劃圖,龍游灣沿江生態景觀帶如同被如皋長江大橋和長青沙大橋守護的一顆明珠,加上即將建設的周圩港橋,座座大橋如長虹臥江,觸目即綠、移步即景,一段美麗的長江岸線,即將“浮出水面”,成為居民看江景、吹江風的好地方。

轉型升級高效“重啟”

綠色產業引領綠色發展

綠色是長江的底色,生態是長江的屏障。為實現長江沿線“水美岸美產業美”,如皋沒有將目光限於48公裡沿江岸線,而是以系統思維推進生態環境保護。

通過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倒逼產業轉型升級,如皋推進實施了沿江低端低效產能企業整頓退出行動,將“騰籠換鳳”與“筑巢引鳳”有機結合,盤活沿江低效產能用地500多畝,推動恆陽化工等多家企業實現了轉型升級﹔同時積極發展以智能制造等為重點的新型制造產業,促進產業向中高端邁進。

作為如皋市跨江融合的前沿區、城市發展的副中心,迎來發展“黃金期”的長江鎮在作答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一辯証命題時,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我們將高效推進金鷹(如皋)產業園、日達精密智造、廣大特材三個百億產業園建成達產,以園區提檔升級為重要支撐,高標規劃打造以高端新材料為主導的產業核心區。”

既要讓新興產業“含苞待放”,也要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為了讓退捕后的漁民不愁生計,如皋市還鼓勵農民積極發展生態農業,由於長青沙的土質好,長出來的西瓜香甜可口,“長青沙”西瓜就成了美名遠播的“明星”,給農民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收益。

一江碧水向東流,如皋人深刻認識到,唯有在生態建設上動真格、環境保護上下狠勁、產業發展上想辦法,才能打造出名副其實的“最美長江岸線”。

本報通訊員 陳嘉儀 朱登峰

本報記者 楊新明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