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最大趸船到位

服务区建成后可同时为30条1万吨以下内河船提供服务

2021年05月17日19:2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正在定位的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最大趸船。南通海事局供图

5月15日下午,承担南通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四站一基地”中的“绿色航运服务站”功能的新建110米趸船,顺利交付并被拖航至预定水域,这标志着南通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总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据悉,110米趸船经过定位后,将与现有60米、70米趸船、待泊基地以及另外一艘即将到位的65米趸船,共同组成“四站一基地”(服务区集绿色航运服务站、绿色政务服务站、绿色生态服务站、绿色救助服务站、临时待泊基地)规模的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服务区建成后,可同时为30条10000吨及以下内河船舶提供维修保养、燃油供应、便利购物等基本服务。

据了解,南通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总投资规模9300万元,系目前全国政府投资建设的规模最大的水上综合服务区。该服务区创造了多项全国及行业内纪录——它是全国首个实现通过趸船船舱内的两台变压器和充电设备为长江内河船舶提供电力的服务区;配备国内首制28米纯电推进环保接收船和19米纯电推进交通(救助)船;配备光伏发电站,电力完全自给自足;船舶污染物可实现全封闭式转移,做到真正绿色“零排放”。

为顺利推动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初期,南通如皋海事处联合建设方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服务、保障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服务区建设同步合拍、同频共振,实现“1+1>2”的效应。双方就项目审批、方案设计、项目招标、“一零两全”、绿色发展、运营管理、陆域管线等工作进行研究会商,合力制定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和实现路径,形成了“政府主导、绿色发展、公益服务、兼顾运营”的服务区建设的创新思路,双方紧扣时间节点,共商共议,攻坚克难,共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千余项,确保项目高质有序建设。(崔志华 徐伟欣 滕永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