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最美长江岸线”建成 向市民免费开放

2021年05月01日21:2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这个地方现在改造得真好!”家住南京江北新区大桥社区的余先生夫妇由衷发出感慨。

5月1日,南京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建成竣工,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上千名市民游客参加了“健步畅行 守护长江”打卡活动,余先生夫妇便是活动的参与者。

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工程是江北新主城建设的重大项目,上起南京长江三桥,下至浦仪公路桥,总长约26.6公里。长江岸线一期工程为岸线中游段,从定山大街至朱家山河,岸线长度约5.6公里,于2019年11月份开工,历时一年半建成对外开放。途径扬子江公园、长江文化公园、轮渡桥滩公园、宏波秀台、长江T台五大景区,还有乘风破浪、好望角、阳光草坪、长江南京印象、花海潮滩、荧光步道、炫彩花梯……18个景点,为市民提供“临江、观江、亲江”的场所。

据江北新区公建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域原为典型的生产岸线,废弃的矿物码头、棉麻仓库、破乱的江滩和荒地,2019年江北新区对沿线分布的企业工业码头进行拆除或搬迁,涉及征拆面积约47万平方米。在保证滨江视野开阔、不阻碍行洪的前提下拆除了17座码头,拆除面积约2.0万平方米。同时,保留3座码头平台,去功能化后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变成工业遗存和人文景点。

长江岸线一期工程围绕防洪安全、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改造与提升三个方面,结合江北岸线特有的历史、文化、工业遗迹、自然资源等,通过对原有工业码头、杂乱建筑等进行拆除整段,将原有的工业生产型岸线打造成一条集防洪、景观、交通于一体的生态型、景观型休闲岸线。市民可以在景观道上骑车、慢跑,与长江近距离接触,更好的欣赏长江两岸的风貌。

接下来的长江岸线二期、三期工程,将充分结合长江水位变化,以带状慢行步道为纽带,以滨水蓝带为核心,串联景观节点,将休闲广场、景观花带等融合到不同的景观节点中去,将建设以市民休闲生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桥北湿地公园、以湿地保护和生态体验为主题的绿水湾湿地公园等,打造一条江北新区沿江生态景观绿带、一条城市生活秀带、一条文化艺术影带。(余丽莎 金婧)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