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9月1日起徐州“一件事一次辦”改革首批10件民生實事啟動辦理

2021年08月30日17: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8月30日電 (閆峰)自9月1日起,在江蘇省徐州市出生的新生兒,父母在為其辦理包括出生証明、戶口登記等在內的6項事項時,再也不必在醫院、派出所等多個部門間來回奔波,而隻需在徐州市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的“一件事”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完成全部事項的辦理。

8月30日下午,徐州市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通報將於下月實施的“一件事一次辦”改革舉措,包括新生兒出生“一件事”等在內的首批10件民生實事啟動辦理。

“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是2021年江蘇省委省政府推出的一項重要改革任務。徐州市由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牽頭梳理整合“一件事”,流程再造“一次辦”。通過申請材料統一提交、申請信息歸集共享、不同事項聯動辦理、辦理結果及時反饋的跨部門一體化經辦模式,將原先“群眾來回跑”轉變為“部門協同辦”。群眾隻需提交一次申請、填寫一張表格、准備一套材料,就可以同時辦理多個事項,實現一件事一次辦好。

據徐州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劉東亮介紹,在江蘇省改革政策的指導下,徐州市制定出台了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的實施方案,梳理建立了60個“一件事一次辦”項目清單,落實主體責任,從辦事人的角度對60個事項全面拆細項、分情形、統要素,實現同一事項要素信息、材料表單、辦理流程統一,60件“一件事一次辦”顆粒化梳理初步完成,並逐步分批上線。首批10件與群眾工作生活緊密連接,社會各界都比較關心的新生兒出生、初次就業、職工退休、軍人退役、身后事、不動產登記、開餐館、開旅館、開便利店、開藥店等“一件事一次辦”,於9月1起正式啟動辦理。

劉東亮表示,“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是從企業和群眾“辦成一件事”角度出發,將多個部門審批的“一攬子事”集成打包,提供一站式服務,是“最多跑一次”的升級版,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是用心用情為百姓辦實事的現實舉措。通過改革,群眾企業辦理上述10件事,申報材料平均減少一半、審批環節減少60%、辦理時限減少65%,跑動次數減少75%以上。

徐州市文明辦副主任、徐州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實踐活動組組長竇銅順表示,作為徐州市學黨史辦實事的具體內容,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是“讓人民共享發展成果、讓人民對改革有更多獲得感”的理政實踐。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徐州市推出了3批80項市級層面“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項目化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惠民利民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進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