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一件事一次办!无锡江阴打造“一件事”综合服务平台

2021年08月13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无锡8月13日电 (耿志超、实习生李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阴市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两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共44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当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伴随着“一件事”综合服务平台的顺利运行,江阴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致力于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质量与办事效率,扎实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感与满意度。打造“一件事”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由江阴市行政审批局统筹,各“一件事”主要部门牵头,责任部门协同配合,通过细化“一件事”办事流程,对每一个情形进行流程再造,进一步整合申请表单、精简办理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明确每一个环节的办理主体和办理时限,做到“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次办结”。

据了解,目前,已经上线的个人“一件事”有出生、入学、婚育、军人退役以及退休5项,涉企服务“一件事”有企业开办全链通、民办非企业、超限运输、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涉企代办服务5项。

以出生“一件事”为例,江阴市民王女士前不久顺利分娩,原本王女士需要分别前往医院、派出所、医保和社保窗口办理出生证明、户口登记等业务,但有了出生“一件事”线上办理平台后,王女士只需花几分钟线上填写信息,相关事项便能一次性完成,孩子的户口本、医保卡、社保卡也将同时邮寄到家,真正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高效便捷的服务让王女士及家人赞不绝口,“本来要去很多窗口现场办理,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我动动手指就能申报,很方便。”

婚育“一件事”正式上线后,因婚育原因需办理户口迁移等业务统统都能在掌上实现。作为第一位申请人,王先生在领取结婚证后,通过结婚“一件事”申请办理了户口簿婚姻状况变更以及生育登记业务,短短几分钟内便成功提交材料。接下来,申请人只需线上操作即可完成“申请—提交材料—人脸认证”等以往必须在窗口才能完成的步骤,而相关的户口本也将通过公安送证上门的形式送到申请人手中。

据了解,未来,江阴市民可以通过江苏政务服务或“最江阴”APP,以“最多跑一次”的方式实现个人全生命周期以及涉企“一件事”的办理,并可通过登录“澄之窗”服务号,进行政务服务事项预约、咨询、办理等,享受全天候、全方位、不见面的政务服务。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