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句容:書香潤農家 助推鄉村文化振興

2021年08月30日22: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句容市圖書館“書香潤農家”送書下鄉活動。庄旭攝

近期,江蘇省句容市圖書館工作人員頂著烈日,專程將一箱箱捆扎整齊、帶著油墨香味的圖書送到了全市176個“農家書屋”,促進文化惠民政策在基層落地開花。該批圖書涉及農業種植、歷史文學、衛生保健、兒童讀物等類別,貼合基層群眾的閱讀需求。

“我們年紀大了,不會用電腦、智能手機,想了解什麼信息隻能從電視上、報紙上或是書上找,所以一有空我們就會來這農家書屋看看書。去年我養了十幾隻雞,都是蔫不拉幾的,很是奇怪,我就到農家書屋查閱了幾本跟養殖相關的書籍,按照書裡的方法做,沒過兩個星期,一個個活蹦亂跳的,也養肥了,這書屋真是幫了我不少的忙。”句容茅山風景區墓東村劉大爺激動地說道。

農家書屋建設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任務之一,它的運行加強了村級文化陣地的建設,增強了村民學習的積極性,為農村文化事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近年來,句容市圖書館積極開展紅色閱讀分享、親子閱讀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動,不斷加大對農村文化生活的投入力度,利用總分館體系,實現了全市全民閱讀高覆蓋率。幫助全市鄉鎮建設基層服務網點,以“互聯網+書屋”為突破口,實施數字升級改造,實現線上線下書屋全覆蓋,為群眾提供更快捷、更方便、全方位的數字閱讀服務,讓廣大村民真正享受到便捷的移動互聯網閱讀服務。

句容市圖書館以農民閱讀需求為導向,合理選擇和配備符合農業生產規律和農民生活特點的書籍,注重提升農民文化素養和職業技能。同時,還定期進行農家書屋圖書流轉,定期開展圖書管理員培訓,提升管理員業務技能和素質,確保公共服務質量,讓農家書屋有書讀、有人管,形成聚人氣、有活力、可持續的生動局面。

據了解,未來,句容市圖書館將繼續創新農家書屋宣傳內容和方式,加大閱讀推廣力度,吸引更多的村民走進農家書屋,推動農村全民閱讀發展,讓農家書屋成為鄉村振興的精神家園。(庄旭)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