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解读:江苏书展主展场为何连续五年选址苏州?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07月16日07: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书香苏州”亮相江苏书展。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7月7日至11日,由江苏省政府主办的第11届江苏书展在苏州金鸡湖畔举行。江苏书展自2011年起一年一届,迄今已连续五年将主展场放在苏州。“苏州,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充满‘书卷气'的城市,从‘状元之乡'到‘院士之城',这里文脉绵长、人才辈出,馥郁的书香涵养了她知性儒雅的文化气质,渲染了她崇文重教的精神底色,成为人们心里‘最江南'的历史记忆。”苏州市长李亚平说。

书香为伴成为市民行动自觉

7日傍晚,记者探访位于金鸡湖畔的诚品书店,发现仍有上百名市民陶醉于书香之中。市民钟成正带着放暑假的孩子挑选文学名著,“我和儿子是这里的常客,儿子要上初中了,让他多看看书,拓宽知识面。”

当晚,在姑苏“24小时城市书房”,也有10多位市民安静地读书,有的还带着耳机“听”书。原来,这里配备了有声音频“书籍”,有国学经典、中外名著等多种类型。

“作为文脉悠久厚重的苏州,人们在买书藏书上舍得花钱,在读书上舍得花时间,这样的氛围在省内甚至国内都是领先的。”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传媒学院教授陈一说。陈一教授曾专门研究过苏州人爱阅读的现象,“苏州自古以来就是全国刻书、卖书的集散地,直到现在当地还有人数众多的藏书家,书香为伴也已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

事实上,兴盛的刻书业、众多的藏书楼,以及覆盖城乡各地的图书馆见证了苏州的氤氲书香。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测评中,苏州全民阅读指数达到76.81,同比提高2.46个百分点,在全省领先。早在2015年,亚马逊中国发布阅读城市榜单,苏州位列第一。

去年,苏州市还围绕“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及时推出“夜读苏州”品牌,通过“双塔书市”“书影记”“共夜读”等活动,邀请市民到书市书店淘好书、看直播、赏文创,满足疫情期间读者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为积极扶持实体书店发展,苏州市财政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实体书店转型升级,以降低疫情带来的冲击。

近年来,当地持续深化“书香苏州”品牌内涵,加快推进公共图书馆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建成以各级图书馆为骨干,以家门口的农家书屋为延伸,以职工读书站为补充的全覆盖、多层次的阅读设施,并通过打造“苏州·书仓”平台,实现了市域多区域间公共图书馆的网上借阅和资源共享。截至2020年底,苏州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共建成831家分馆、116个24小时图书馆、66个“城市书房”。

苏州市民在当地诚品书店选书。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苏州着意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江苏书展在苏州开幕,是全市人民文化生活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大喜事。”李亚平表示,该市将以此次书展举办为契机,着力构建具有苏州文化特点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今年苏州主展场面积达到1.7万平方米,参展出版发行单位超过400家,参展出版物超过8万种,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77场,为当地市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据统计,前十届江苏书展超过200万读者到书展读书、购书,现场总销售额超过2亿元。记者从江苏省新闻出版局了解到,近三年的书展销售数据更为可观。第八届江苏书展总销售额6065万元,其中苏州主展场超3624万元;第九届江苏书展总销售额6619万元,其中苏州主展场3878万元;第十届江苏书展主分展场销售额7833万元,其中苏州主展场销售2244万元。

“从数据不难看出,苏州的文脉与苏州人爱书的底色,为书展在苏州连续举办提供了相应的文化土壤。再者,随着苏州近年来会展业的火爆,集中匹配了供给侧与需求侧,实现了文化消费能力的集中释放,苏州有理由、有条件成为江苏省级书展的长期举办地。”陈一教授说。另据了解,“苏州阅读节”从2006年至今已举办了15届,创新推出“读苏”活动,悦读嘉年华、平江路晒书节等各种形式的阅读活动不断涌现,都厚植了苏州城的“江南文化”记忆。

记者从苏州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获悉,该市还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新趋势,打响“云阅读”品牌,联合苏州轨道交通推出绿色数字阅读“云图书馆”,发布“云书斋”博物馆古籍数字影像资源库,推动珍贵古籍“飞入寻常百姓家”。

“怎样在数字化时代延续江南文脉,如何舍弃浮光掠影式的浅阅读,能够静下来协调好大量的快阅读和沉浸式的深度阅读、协调好电子设备的阅读和纸质书本的阅读、协调好快餐式阅读和大餐式阅读的关系,都是值得研究的话题。”陈一教授表示。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