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9月1日起無錫、蘇州、泰州、鹽城推行電子駕照

2021年08月31日07:2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子駕照,讓駕駛員樂享暢行

“您好!請出示您的駕駛証。”8月23日晚9點,蘇州市濱湖大道,遇到交警例行檢查的陸逸文拿出手機點開“交管12123”App,機動車駕駛証(電子版)彈了出來,交警用執法儀掃描核對后放行。

今年6月1日起,公安部在天津、成都、蘇州3個城市試點電子駕駛証。9月1日起,全國28個城市將推行電子駕駛証,江蘇無錫、蘇州、泰州、鹽城在列。

駕駛証管理,正邁入大數據時代。

“觸電”,從一張紙到一個“碼”

作為唯一可以証明駕駛人具有駕駛資格的証件,這些年來駕駛証不斷迭代升級。而易破損、易丟失、易忘帶,是紙質証件的“通病”。“開車出門,特別是開長途,就怕忘帶駕駛証,每次出門前都反復確認。”陸逸文說,自己在今年6月1日試點第一天就申請了電子駕駛証。

點開陸逸文的電子駕駛証,記者看到,正頁包括駕駛証基本信息、電子証生成時間、用於驗証信息的二維碼和一維碼等內容﹔副頁主要包括駕駛人住址、發証機關、駕駛記錄以及准駕車型代號等信息。

適應手機模式,電子駕駛証由橫開本展示轉換成豎開本展示。在姓名和准駕車型下列,實時顯示累積記分、証件狀態等信息。

電子駕駛証離線時也可使用。“隻要駕駛人隨身攜帶手機,就能實時出示、實時核驗。”省交警總隊交通安保支隊副支隊長朱海介紹,電子駕駛証動態顯示駕駛証狀態,駕駛人出示即可辦理車駕管、處理交通違法、處理交通事故等交管業務,無需再提供紙質駕駛証。

無錫市車管所牌証科科長邱偉奇說,申請人登錄“交管12123”App提交申領信息后,公安交管部門將在1個工作日內進行審核。需要注意的是,申請時駕駛証應在有效期內,並且提交本人6個月內電子版証件照。“如果駕駛証出現破損或丟失,可以直接申領電子駕駛証,無需再到窗口補辦。”泰州市車管所副所長武建華說。

根據駕駛証核發地,9月1日起,蘇州、無錫、鹽城、泰州這幾個設區市的駕駛人可領取電子駕照。

電子駕駛証也會變“紅碼”

2018年5月30日晚上9點,南京交警七大隊在夜間交通違法整治查處時發現,一輛重型自卸貨車駕駛員王某出示的駕駛証顯示駕駛資格為B2,但“警務通”顯示其准駕車型為C1。在民警一再追問下,王某承認自己花300元從網上購買了偽造的B2駕駛証。2019年3月,南京市棲霞區人民法院依法以“買賣國家機關証件罪”判處其拘役3個月、緩刑6個月,並處罰金3000元。這起案件也是全國首起由交警部門辦理的買賣國家機關証件案件。

駕駛與准駕車型不符的機動車,是偽造、變造駕駛証的目的之一。辨別駕駛証真偽,是交管部門每日例行檢查的“重頭戲”。相較於紙質駕駛証,電子版駕駛証上“准駕車型”位置更加醒目,副頁上16種准駕車型代號及其對應的准駕車型詳細標注也一目了然。參與上述這起案件辦理的南京交警七大隊副大隊長王立說,現場執法檢查紙質駕駛証時,民警既要比對后台數據也要甄別持証人信息,存在一定難度,而電子駕駛証讓執法更加精准高效。

“交警用手持執法設備掃描駕駛証上二維碼,就能快速進行身份認証等。”蘇州車管所副所長王大博說,電子駕照通過全國公安交管電子証照系統實時生成,可動態顯示駕駛証准駕車型變化、交通違法記分等狀態。“當駕駛証狀態正常時,狀態一欄會標注‘正常’,且二維碼顯示為黑色。如果駕駛証已記滿12分、逾期未審驗、被暫扣等,那麼狀態一欄會發生變化,二維碼顯示為紅色。”

用來查証真偽的條形碼,在電子駕駛証上同樣顯示。每本駕駛証有獨立唯一編號,條形碼下方的13位數字,前兩位代表省份,第三位是校驗位,后10位為順序號。

電子駕駛証與紙質駕駛証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執法查驗時,對駕駛人出示電子駕駛証的,公安交管部門不再查驗紙質駕駛証,通過執法終端在線核查駕駛証信息。”王大博說:“但有需要扣留駕駛証情形的,仍要出示紙質駕駛証。”

“車管所已成立工作專班,專門調取技術力量做好應急保障,以保障后台及時審核、發証。”鹽城市車管所工作人員楊佳佳介紹。

明年在全國全面推廣電子駕駛証

據公安部統計,截至今年6月,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84億輛,機動車駕駛人4.69億人,其中汽車駕駛人4.31億人,今年上半年新領証駕駛人1390萬人。自今年6月1日試點以來,蘇州市共有60余萬名駕駛人申領電子駕駛証,這一數字僅佔全市駕駛人總數的11.7%。

“拿本紙質駕駛証,感覺踏實。”蘇州市民王先生對申領電子駕駛証存有疑慮,“電子駕照是否安全?會不會導致信息泄露?所有地方都認電子証嗎?”

公安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電子駕駛証通過全國公安交管電子証照資源庫驗証比對,採用專用加密防偽技術,有效防止篡改、偽造,以保証其真實唯一、安全可靠。

“雖然電子駕駛証暫時隻在28個城市申領,但駕駛人申領電子駕駛証后,在全國范圍內都可以使用。”朱海介紹,除執法檢查外,保險理賠、租賃車輛、職業招聘時,駕駛人也可出示電子駕駛証,相關單位通過使用“交管12123”App,可以實現在線核驗駕駛資質。

公安部交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進一步完善信息系統、健全配套制度、擴大應用場景,2022年在全國全面推廣電子駕駛証。

□ 本報記者 陳明慧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