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金湖:美麗生金讓共同富裕看得見摸得著

2021年09月02日19: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農田稻谷飄香,堤岸風車轉動,黑色的柏油路一路延伸,整齊的農房掩映在青山綠水間……走進江蘇省金湖縣,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展現在眼前。

近年來,金湖縣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和發展優勢,加快建設更富魅力的現代化水韻湖城。在7月27日召開的中國共產黨金湖縣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上,該縣明確今后五年,將大力實施“融入融合、雙招雙引、美麗生金、共富共享”四大戰略,全力推進“產業擴量提質、生態特色彰顯、城鄉內涵提升、動能集聚迸發、百姓幸福安康”五大工程,致力於美麗生金,讓共同富裕真正看得見摸得著。

推動高質量發展讓縣域經濟更強

7月15日上午,金湖縣舉行第21屆中國·金湖荷花節重特大項目開工暨南高齒(淮安)高速齒輪制造項目開工儀式。金湖縣歷史上投資體量最大的項目——50億的南高齒(淮安)高速齒輪制造項目是該縣重特大項目攻堅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將給全縣以高端裝備制造為主導的工業經濟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也為金湖的高質量發展增添了更加厚實的砝碼。

今年上半年,金湖縣乘勢而上,緊張快干,1-6月份,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5.7%,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8.3%,工業投資、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26.8%、32.8%,縣域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復蘇勢頭更加強勁、項目支撐更加有力、民生保障更加完善、黨建引領更加彰顯的顯著特點。

圍繞“項目為王、環境是金”發展理念,金湖縣以高端化、集群化、綠色化為導向,深化營商環境提標提質行動,持續壯大產業規模、優化產業結構,不斷提升層次和質效。通過把握重特大項目相繼落戶的有利契機,堅定不移走產業強縣之路,推動實體經濟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綜合實力向全省前列攀升。到2025年,力爭地區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

創造高品質生活讓百姓更加幸福

“湖畔旺屯就是好,百姓看了開口笑,全家住上大別墅,過去確實沒想到……”家住呂良鎮湖畔旺屯二期的趙可亞高興的時候喜歡說段順口溜。他原先住在白馬湖邊上一片低窪地,10幾戶人家窩在一灘,一住就是20多年,沒有生活配套設施,一下雨污水倒處淌,年輕人都不願住在家裡。

為了留住鄉愁,金湖縣堅持“全域規劃、多規合一”,系統推進新一輪縣城區、各功能板塊規劃建設,著力構建“一中心、三片區、多節點”空間架構。截至2021年8月,開工建設農房項目22個,竣工交付11個,建成湖畔旺屯、幸福灣、荷花蕩等一批有顏值、有內涵、有故事、有溫度的新型農村社區,創成省級示范項目2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3個,入住新型小區的農戶有5495戶。今年,計劃竣工交付農房項目10個,改善農戶2600戶。

不僅如此,該縣發揮依灣傍水優勢,持續推進美麗河湖建設,協調推進三河兩岸、城區河道景觀帶打造,全面展現濱水風光、呈現湖城風貌。把精致理念貫穿城建全過程,加強主建筑、主街區、主景觀等工程設計、風格色調把控,著力打造一批具有金湖地域特點、文化特色、風貌特征的精品建筑和特色街區﹔大力開展鄉村建設行動,滾動實施集鎮環境綜合整治提升,深化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管護體制改革試點效應,著力做好鄉村公共空間治理﹔以特色田園鄉村創建為引領,優化提升規劃保留村庄基礎設施條件,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檔升級,建成一批留得住鄉愁、看得見未來的美麗田園,讓旅游業成為富民興縣的有力支撐,打造“全域精致”的旅居城市。

實現高效能治理讓生態文明程度更高

“天藍、地綠、空氣好,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城市品位日益提升,水將整個城市涵養的更為靈秀,無形中增添了金湖人返鄉置業、外地人來金創業的吸引力和吸金力!”在深圳創業多年的王先生最近回到家鄉購買一套別墅准備養老,他發自肺腑的一番話,是金湖生態文明建設的最好說明。

未來五年,該縣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縱深推進“不見面審批”“一件事”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推動跨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綜合執法改革實現更大突破。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加快盤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開展“標准地”和“畝產效益”評價改革。搭建政企銀對接合作平台,大力支持優質企業上市融資、發行債券融資,增加服務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金融服務供給。深化“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工作機制,建成運行“城市大腦”,統籌實施新一代雪亮技防建設,推動黨建、治理、服務“三網融合”。

在2023年寧淮高鐵正式通車后,從南京抵達金湖站隻需27分鐘,金湖將真正進入南京“半小時”通勤圈,並且隨著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淮河生態經濟帶、大運河文化帶等一系列國家戰略疊加交匯,金湖的發展即將迎來潛力變現、活力迸發的新階段。

8月24日淮安市委書記陳之常到金湖調研指導,殷切希望金湖縣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和發展優勢,繼續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走前列,讓“日出斗金”的金湖更有含金量。(李廣忠 侯秀鬆 紀執磊)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