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海門中南村村企共建 “砌”起小康示范村

2021年09月03日07:2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企共建,泥瓦刀“砌”起小康示范村

寬闊的馬路筆直通向遠方,兩側行道樹高高挺立,青枝綠葉掩映中,一幢幢橘紅色別墅整齊劃一……走進南通市海門區常樂鎮中南村,仿佛走進的不是一處鄉村,而是一個高端花園小區。

“從2003年開始建設,中南村已累計交付別墅379套,超過八成的村民住進了別墅區。”中南村黨委副書記包惠益帶記者來到村子北邊的工地,指著正在施工的別墅群介紹,“這是最后一批,總共45套,年底前交付。今年,中南村一戶不落,家家都能在別墅裡過年。”

走進三組村民倪國斌的別墅,院子裡梨樹、桃樹、蘋果樹、桂花樹郁郁蔥蔥,70歲的倪國斌正弓著身子在菊花叢中鋤草。“我家寬敞著哩!樓上樓下3層,360多平方米,請客能擺6桌。房前屋后都有空地栽種花草、果蔬,底樓還建了汽車停車庫。”老倪領記者進屋介紹說,孫女在城裡讀書,一到周末就嚷著要過來。

“這麼大的別墅,得花多少錢?”記者問。“沒多少錢。”倪國斌說,“我家原來的二層小樓有200多平方米,跟陳書記1:1置換,多出來的面積隻出成本價。”

包惠益告訴記者,老倪口中的“陳書記”是中南村黨委書記、中南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陳錦石。陳錦石是土生土長的中南村人,16歲開始搞建筑,干過泥工、鋼筋工、木工、技術員、生產經理、項目經理等幾乎所有崗位。1988年,他懷揣5000元本錢,帶領28名鄉親組成施工隊,到山東勝利油田做“清包工”。靠著一把把泥瓦刀,當年施工隊打拼成為名列全國民營企業500強前20位的中南控股集團。

讓能人帶動強村富民,常樂鎮黨委選聘陳錦石返村擔任村黨委書記。“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陳錦石表態,“一定要改變中南村的落后面貌。”

老房子換別墅,是中南集團送給鄉親們的第一份“福利”。按照“村民聚居化、溝河潔淨化、道路硬質化、環境生態化、農村城鎮化”要求,中南村規劃建設村民別墅,有340平方米、290平方米、180平方米等多個戶型供選。中南集團開出優厚條件——村民的老房子不論多舊,都可以交換同等面積的別墅﹔面積不足的,隻需按1500元�平方米補齊差價,聚居區的道路、綠化、路燈等公共設施全部由中南集團出資建設。

一座座別墅拔地而起,中南村在十裡八鄉掙足了“面子”,但要讓這個人均耕地僅0.36畝的村子“裡子”也厚實起來,還得下一番功夫。

“中南村村民有好幾個‘錢袋子’。”包惠益介紹,建筑是村裡的“發家產業”,全村約有400人在外搞建筑,超過一半在中南集團上班,每年少說能掙回3000多萬元。

留在村裡的村民,也能在家門口掙錢。在中南集團支持下,中南村整合300多畝分散、露天種植的土地,建設高效連體大棚,採用公司股份制模式經營,利潤作為村民福利發放。

如今,中南村村民人均純收入達5.3萬元,是海門農村居民平均水平的1.8倍,村裡連續10多年未發生社會治安事件,捧回了全國文明村、省新農村建設示范村、省最具魅力休閑鄉村、省小康示范村等一系列“金字招牌”。今年“七一”,村黨委被表彰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 本報記者 徐超 丁宏波

通訊員 俞新美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