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泰興:香樟樹下品鄉風 黨史宣講進網格

2021年09月05日13: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史宣講進網格。 泰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黨的歷史是豐富生動多彩的教科書,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再過不到一個月,我們又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在這樣一個重要時間節點上,學習黨史正當其時,十分重要。”江蘇省泰興市曲霞鎮戴窯村黨支部書記杜劍峰在拾圩庄台香樟樹下,敘述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他的開場白引經據典、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喚起了在場黨員群眾重溫黨史的昂揚激情。

黨史宣講進網格,打通黨史學習“最后一百米”。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曲霞鎮除了組織常態化、多樣化的學習課堂,還積極推進黨員干部進網格宣講,使其成為黨史學習教育做深做實的有力抓手。由於部分老黨員年齡較大、行動不便,曲霞鎮將黨史教育“課堂”搬到老黨員家中,緊緊圍繞實際需求,開展送學上門、送教上門。此次網格宣講點安排在拾圩庄台村民季福海家門口,他是一位與黨同歲的百歲老人,也是有著50年黨齡的老黨員,頒授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說進我的心坎上了,我今年100歲了,經歷過艱苦的歲月,現在的好日子是黨給我們的。我很感謝黨和政府把黨課送到我身邊,作為一名老黨員,感受到黨組織對我們的關心和溫暖。”老黨員季福海激動地說。

香樟樹下品鄉風,打通鄉風文明“最后一百米”。古時管子曰:“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鄉村振興宏偉藍圖正在擘畫,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戰略之“魂”。曲霞鎮高度重視鄉風文明建設,發揮村民群眾在村民自治中的主體地位,通過村民議事,議出通俗易懂、群眾認可、易於執行的村規民約,用制度約束村民言行。戴窯村以規范“紅白喜事”為抓手,開展村民協商議事,取得良好成效。“新的村規民約,規定了宴請親朋好友的規格,也規定了隨份子錢的上限,大大減輕了我們的人情負擔,村裡的攀比之風明顯淡了,這樣的好事以后還得接著議。”村民李桂香高興地說。

為民辦事走深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曲霞鎮積極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的工作成效,圍繞村庄環境整治、群眾生產生活、鄉村善治等工作,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戴窯村以文明城市創建為契機,合理規劃沿路景觀,整治庄台環境,增加公益廣告投放覆蓋面,提升村容村貌。“這原本是一位五保戶的家,非常破舊。他會做酒,有現成的做酒設備。經村民大會商議,決定將該房屋修整加固,打造成酒坊。這樣既能為該五保戶創造較好的居住條件,又能發揮他的一技之長,給自己帶來一份收入。該項目也將成為戴窯村為民辦實事的響亮名片。”戴窯村黨支部副書記蔡海斌介紹。(黃楓楠 張駿 張玉峰)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