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婁勤儉:蘇南要奮力走在全國現代化建設最前列

2021年09月06日07:1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南要奮力走在全國現代化建設最前列

本報訊 (記者 耿聯) 日前,省委書記婁勤儉在鎮江、常州、無錫、蘇州等蘇南四市進行調研。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系統推進,努力走在現代化建設最前列,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現代化新篇章提供堅強支撐。

農業農村現代化是現代化建設的重大任務。鎮江市高資街道水台村是省級特色田園鄉村,婁勤儉察看了村民住房、農田水利、農家餐廳等,詳細詢問了村集體和村民增收情況,希望當地在夯實良好生態本底基礎上,大力發展農村特色產業,進一步加大產業富民力度,激發鄉村振興活力。常州市鄭陸鎮牟家村是周邊小有名氣的明星村,正在打造融合高效農業、鄉村旅游於一體的美麗鄉村建設示范點。得知該村集體年收入超過千萬元,還吸引了不少大學生返鄉創業,婁勤儉很高興,他說,蘇南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要再接再厲、乘勢而上,走好新時代鄉村振興之路。他強調,蘇南農村要進一步加強以黨組織為核心的基層組織建設,提升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水平,拓寬農村集體經濟和農民增收渠道,提高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在系統推進“四化”同步中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無錫市安鎮街道談村的居民房屋多建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當地在廣泛征求村民意願的基礎上,有序試點啟動了整村翻建工作。婁勤儉走進白牆黛瓦、獨具江南韻味的農民新居,詳細詢問農房翻建成本、公共服務配套、村民收入變化等情況。隨后,婁勤儉在村民朱明興家中,與基層干部和村民代表,就推進蘇南農民住房條件提升進行了深入討論。他說,蘇南與蘇北發展基礎不同,鄉村形態不同,要在現代化的大目標下,著眼於讓農民市民不再有明顯身份界限、讓城鄉生活不再有明顯落差,對蘇南農村的城鄉融合、產業發展、公共服務、生態保護、社會治理等進行系統謀劃。要根據蘇南的實際情況,以滿足群眾改善住房需求為切入點,堅持實事求是、試點先行、分類推進,探索一條體現時代進步要求、符合蘇南自身特點的城鄉融合發展路子。

實體經濟是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根基。常州藍豹公司長期專注於男裝設計生產銷售,企業發展保持了穩健勢頭。婁勤儉參觀了企業產品展廳,走進車間了解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情況。企業負責人介紹,他們通過一系列舉措讓員工更多共享發展成果,取得了企業發展和員工成長的雙促進。婁勤儉說,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目標,民營經濟創造了全省八成新增就業崗位,走向共同富裕,離不開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參與。他希望全省廣大民營企業家進一步發揚企業家精神,在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更好肩負起促進共同富裕的社會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講述馮夢龍在福建壽寧為官的故事,盛贊馮夢龍“打造了一個百姓安居樂業的壽寧”。在蘇州市黃埭鎮馮夢龍村,婁勤儉與隨行同志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馮夢龍為官故事的重要論述,詳細了解了馮夢龍一生為官、為民、為文的事跡,要求當地發掘好、傳承好、利用好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堅持古為今用,進一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強調各級干部要深入學習馮夢龍的為民情懷,時刻不忘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勤政廉政、親民愛民,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調研中,婁勤儉主持召開蘇南現代化建設座談會。在聽取蘇州、無錫、常州和江寧區、句容市的匯報后,婁勤儉說,蘇南地區長期以來為國家發展大局、區域協調發展和脫貧攻堅作出了重要貢獻,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奮進新征程,蘇南的現代化建設要代表國家最高水平、對標世界一流水平、引領未來發展方向,立志走在全國最前列。婁勤儉指出,積極探索現代化建設的蘇南路徑,要解放思想闖新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定向領航,確保現代化建設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要系統推進增優勢,圍繞“六個率先走在前列”抓好統籌、協同推進,力爭整體上走在全國最前列,同時積極打造各市特色品牌。要改革創新求突破,向改革要活力、向創新要動力、向開放要潛力,在突破“卡脖子”技術、提升企業創新能力、支持人才創新上下功夫,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重構中搶佔發展制高點,構筑現代化建設的新優勢。

婁勤儉希望蘇南干部善於從講政治的高度分析研究發展中遇到的重大問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真正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融入血液、鑄入靈魂。要鼓足精氣神,積極投入“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在現代化新征程中創新創造、奮發作為,不辜負黨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群眾的期盼。

省領導樊金龍、許昆林、張愛軍、趙世勇參加調研。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