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苏锡通”深度牵手 跨江融合做示范

2021年08月30日07:0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锡通”:深度牵手,跨江融合做示范

每周一早晨,家住无锡的石松哲都会驾车跨越苏通大桥,到苏锡通科技产业园上班。融合南通、苏州、无锡三市基因的“苏锡通”,上半年,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4%,规上工业产值、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8%、80%。

“省委指出,江苏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重点在跨江。”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介绍,南通已将“全方位融入苏南”确定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拥有“三国合作、三市共建”独特优势的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将秉持“全球视野、国家战略、江苏期待、南通梦想”定位,努力在跨江融合发展中当先锋,全力打造国家级“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

融合:从隔江相望到深度牵手

经济总量过万亿后,南通新的突破口在哪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点题:融入苏南、拥抱大海。

地处苏通大桥北桥头堡的“苏锡通”,是南通距离苏南最近的地方:到苏州仅40分钟车程,到上海、无锡均为1小时车程,优势得天独厚。

相比地理,与苏南更近的,是园区的融合基因。2008年苏通大桥建成通车,以“在大桥北翼建设一个新的苏州工业园”为愿景的苏通科技产业园顺势而生。去年春天,南通市委审时度势,推动苏通科技产业园与南通、无锡跨江合作园区锡通科技产业园一体化发展,成立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并赋予其全新使命——打造国家级“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王凯介绍,苏锡通园区不只是南通、苏州、无锡三市跨江共建,还是中国与新加坡、奥地利跨国合作园区,“三国合作、三市共建”,优势独特。

“苏锡通”成立后,用“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考核”5个统一,整合2个跨江融合园区、1个国际合作园区以及多个产业特色园区,推动区合、人合、事合、心合。6月,“苏锡通一区多园”融合发展模式入选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第一批实践案例。

7月14日,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徐金龙带队前往苏州,对接科创项目。两年前,任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副局长的徐金龙被选派至“苏锡通”,不仅推动一批成熟的苏州经验在园区落地,还助力引进了全球最大的折叠自行车生产制造商欧亚马、准上市企业南通康时光学等多个产业项目。目前,产业园领导班子中,有两名党工委副书记、两名管委会副主任来自苏州和无锡。

“苏南干部到园区任职,一样参与决策和分工。”园区管委会主任虞越嵩介绍,目前,“苏锡通”超过70%的项目来自苏南,仅跨江合作项目就累计带来超5亿美元的实际利用外资。

追赶:在看不见的地方重点发力

“只用半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不久前,南通神马电力复合套管数字化工厂项目开工,企业负责人对“苏锡通”高效服务赞不绝口。优质的政务服务,与园区一个特殊机构——借鉴办有关。

“苏通园区、锡通园区均委托新加坡邦城顾问公司完成编制规划,可以说与苏州工业园区系出同门。但学习苏南,不但要在交通、生态等看得见的地方追赶,更要在营商环境、政策体系等看不见的地方发力。”王凯介绍,借鉴办的主要职能是对标苏州等地先进的改革创新经验做法,在园区复制推广、先行先试。

在追逐强者中取长补短,去年10月,苏州自贸片区苏锡通联动创新区成立,全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今年6月,省自贸办公布江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重点开放平台名单,中奥苏通生态园位列其中。截至目前,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已复制推广市场主体容错纠错机制、供地出让双合同监管模式等一批创新举措,今年还将落地不少于30项的复制推广、先行先试和自主创新案例。

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清晰体现产业蓝图中。虞越嵩介绍,致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园区锁定“两主一新”主导产业:“两主”指具备一定基础的智能装备、电子信息产业,“一新”是生命健康产业。“苏州工业园区培育生命健康产业已历时10年,我们选择生命健康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正是听取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建议,可以充分借鉴其成熟经验。”

与苏州工业园区选择同样的赛道,会不会“撞车”?不久前,全球光电子领域领军企业苏州海光芯创决定,投资10亿元在“苏锡通”建设研发和制造基地,总部依然留在苏州工业园区。“海光芯创落户苏锡通科技产业园,不是行政推动的结果,完全是企业的自主选择。”虞越嵩认为,一体化不意味着同质化,也不是简单的产业梯度转移,而是要在分工协作中扬己所长、打造优势。

突破:一体化赛道上与苏南并肩奔跑

拿地即开工!6月底,省重点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柔性折叠屏玻璃基板基地在“苏锡通”奠基。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达100亿元,有望成为技术和规模全球领先的超薄柔性折叠屏玻璃基板基地。这个项目从获取信息到正式签约,只用了20天。

一体化,让长三角融合为宽广的舞台,更成为开放的赛场。学习苏南,“苏锡通”最终是为了能与苏南并肩奔跑。园区已明确“十四五”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0%,达到3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工业总产值、服务业营业收入冲刺1000亿元,年均实际利用外资不低于2亿美元。

面积仅100平方公里,“苏锡通”靠什么实现爆发式增长?“园区的增长路径,就写在名字里——科技。”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黄晓峰介绍,项目招引中,相比体量和吨位,“苏锡通”更看中质量和效益。园区全面构建“全员+专业+社会”的大招商格局,重点围绕科技型、创新型、基地型企业,靶向出击,引进技术新、前景好的“高精特尖”项目。

上半年,“苏锡通”就有捷捷高功率半导体、通富微电三期等10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开工,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另有威派格智慧环保、庆科智能机器人、宇皓光学等44个项目签约,超过80%集中在“两主一新”产业。

策应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6月,在发布两项人才新政之后,“苏锡通”紧接着出台13条科技新政,改变传统奖补措施,从协同创新的需求出发,以最高资助1000万元的重奖,引导企业进行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以科创硬实力支撑产业竞争力。”王凯说,产业园将推动各类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各类创新要素良性循环、各类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全力打造融入苏南桥头堡、高端制造新样板、产城融合新地标、改革创新新高地。

□ 本报记者 陈明 徐超 丁宏波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