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人事觀察:設區市黨政一把手調整落定 蘇南干部受青睞

張妍
2021年09月06日08: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9月2日和3日,吳慶文、吳新明分別獲任蘇州市和南通市政府副市長、代理市長職務。8月25日,他們在江蘇省委組織部發布的省管領導干部任前公示中明確,擬推薦提名為設區市市長人選。隨著“最強地級市”蘇州和“江蘇第四城”南通市長人選的到位,江蘇13個設區市這一輪黨政主官的人事調整由此落定。這26位市委書記、(代)市長中,除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市長徐曙海,宿遷市委書記王昊、市長陳忠偉外,其余21人都是今年履新的。

江蘇13個設區市書記市長名單及任職時間

“70后”佔1/3,干部年輕化趨勢明顯

截至目前,江蘇13個設區市的市委書記、(代)市長已全部調整到位。

年齡分布方面,26人中共有17名“60后”,9名“70后”,“70后”佔到三分之一,干部年輕化趨勢愈加明顯。無錫、泰州兩市均為“雙70后”配置,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最年輕,出生於1976年6月,無錫市代市長趙建軍出生於1972年2月﹔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代市長萬聞華分別出生於1971年12月和1974年4月。

女性干部共4名,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均為市長就地升任﹔常州市代市長盛蕾來自省屬國企,此前任江蘇省文化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泰州市代市長萬聞華是團干出身,在共青團江蘇省委工作長達20年,2016年由團省委書記調任連雲港市委副書記,先后兼任組織部長、海州區委書記等職,至此番調整。

多人畢業於重點高校,多為文科專業。其中有4人畢業於南京大學,包括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南通市委書記王暉、連雲港市委書記方偉、宿遷市委書記王昊,后3人均畢業於南京大學哲學系。此外,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鹽城市代市長周斌畢業於東南大學。

兩位“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獲晉升

值得注意的是,此輪調整獲得重用的設區市政府主官中,有兩位“全國優秀縣委書記”。6月29日,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中組部授予103人“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江蘇4人獲此榮譽,其中就有吳新明和周斌。

吳新明大學畢業后回家鄉蘇州吳江工作,在吳江市委辦工作10年,2011年時躋身吳江市委常委。2017年2月,擔任蘇州市商務局局長一年的吳新明調任蘇州高新區。2019年12月,他由蘇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虎丘區委書記、區長任上接任“中國第一縣”昆山市委書記。2020年,昆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276.76億元,工業總產值歷史性地邁上了萬億元台階。

鹽城代市長周斌,此前長期在常州市任職。2010年12月任武進區代區長,2011年5月任武進區委書記,2016年6月任常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北區委書記,當年9月晉升常州市委常委。近年來,常州高新區在破解“化工圍江”的陣痛中加速蛻變,在全國國家級高新區的排名由連續數年徘徊的第42位提升至第23位。

蘇南干部持續受到重用

此輪調整后,江蘇各設區市黨政“一把手”中,多數為江蘇本土特別是蘇南干部,也有少數跨省交流干部。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從上海副市長調來,此前長期在國家部委工作﹔蘇州市代市長吳慶文2016年9月到地方工作,躋身蘇州市委常委,此前他先后在哈爾濱工程大學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兩所工信部部屬高校工作﹔淮安市委書記陳之常長期在北京市工作,有3年援藏經歷,2019年底由北京市石景山區區長調任淮安代市長。

人民網注意到,除了蘇州、宿遷兩市,另11個市的黨政主官至少有一位來自蘇南,且多數主政過昆山、江陰、太倉、武進等蘇南經濟強縣。

在百強縣榜單上,昆山和江陰長期位居冠亞軍,兩地市委書記近年多有異地升任設區市市長的先例。拿先后擔任昆山市委書記的杜小剛和吳新明來說,杜小剛2018年2月任昆山市委書記,2019年12月即升任設區市無錫市代市長,此輪調整中又於今年7月任無錫市委書記。而接替杜小剛擔任昆山市委書記的吳新明,此番也已升任南通市代市長。

江陰情況類似,先后擔任江陰市委書記的陳金虎和王進健,現已分別升任常州市委書記和揚州市代市長。2015年12日,時任無錫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陳金虎出任江陰市委書記,主政江陰4年間,他提出了“產業強市”的發展首要戰略、“以貢獻論英雄”的企業激勵法等。2019年12月,陳金虎任常州市代市長,去年5月去代轉正,今年6月獲任常州市委書記。

陳金虎離開江陰后,曾在江陰有過短暫履職經歷的王進健再度回歸,任江陰市委書記。王進健履新三天后,便花整整一天時間走訪了江陰十余家重點企業,並直言“重點骨干企業是江陰發展的領頭羊”。2020年7月,王進健去職江陰市委書記,赴中央辦公廳挂職。時隔一年后,他再次回到公眾視野,到任揚州后即赴抗擊新冠疫情的“戰場”。

此外,如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曾任常州溧陽市委書記,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曾任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曾任蘇州張家港市委書記,常州代市長盛蕾曾任蘇州金閶區區長,徐州代市長王劍鋒曾任蘇州太倉市委書記,鹽城代市長周斌曾任常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北區委書記,淮安代市長史志軍曾任常州天寧區委書記。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