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門:更高站位,現代化建設當示范

2021年09月08日07:1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更高站位,現代化建設當示范

8月,剛剛完成區委換屆的海門,被南通市委賦予全新使命——擔當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示范區。

過去3年,海門兩次登上“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領獎台,2020年度更躍居第5位。“現代化建設當示范,意味著海門必須站在更高點位,領跑新賽程。”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說,新一輪比學趕超中,海門不能滿足於在全省長江以北當老大,必須跨過長江全方位對標蘇南比高低,奮力挺進全國百強區20強。

與高手過招,江北“領頭羊”跨江爭雄

8月19日,南通市交通運輸重點工作推進會傳出消息,海太過江通道開始水上勘察。該通道估算總投資434億元,計劃採用公路、軌道三管隧道穿越長江,與太倉無縫接軌。

暢通樞紐,多路突破。北沿江高鐵、南通新機場齊頭並進,“軌道上的機場”呼嘯而來﹔海門港納入“大通州灣核心區”,江蘇新出海口開港在即……重大利好頻現,江北高質量發展“領頭羊”海門,正率先突破長江“經濟分水嶺”,躋身蘇南板塊。

郭曉敏坦言,相比體量,海門與蘇南先進地區更大的差距在發展質量。“科創板開市兩周年共迎來313家企業,其中僅蘇州就貢獻了33家。但到目前為止,海門還沒有一家。”

即使在南通,激烈的競爭也逼得海門不敢鬆懈。去年7月,海門撤市設區,南通市區三個區經濟體量相當,三足鼎立,各不相讓。海門明確,“十四五”期間,力爭每年經濟增速比南通平均快1個百分點以上。

實現目標的底氣在哪?“放大通江、通海、通上海、連主城區位優勢,海門錨定‘三高’——高質量對接滬蘇、高質量優江拓海、高質量融入南通主城。”海門區區長沈旭東說,海門將在與高手過招中揚長補短、跨越趕超,全力建構與上海、蘇南產業鏈高度協同、創新鏈高度融合的現代產業體系。

打造高平台,優江拓海重構產業新版圖

地區生產總值增幅、實際利用外資等10多個指標全市第一……海門交出漂亮的半年成績單。

南黃海畔,總投資千億元的中天綠色精品鋼項目基地機器轟鳴,鎖定9月26日第一台高爐點火目標,萬名建設者日夜奮戰。以中天精品鋼項目為龍頭,一條循環經濟產業鏈正在形成:鋼渣、礦渣被海螺新材料利用,生產水泥等建材﹔蒸汽出售給3個高端印染項目,印染企業的廢水經過處理,再循環到鋼廠煉鋼。5年內,海門港工業應稅銷售有望“再造一個新海門”。

長江之濱,澳斯康生物制藥(海門)有限公司無菌車間安靜忙碌,這家填補我國無血清細胞培養基工業化技術空白的企業,上半年應稅銷售激增704.4%。以澳斯康為代表,臨江新區已引進200余家生物醫藥相關企業,建有亞洲最大的模式動物基地、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的培養基生產基地等一批平台,初步叫響“南有張江、北有臨江”品牌。

高質量對接滬蘇,海門主動打造滬蘇高水平產業協同基地。“對接上海,著力做好‘上海孵化、海門轉化’文章﹔接軌蘇州,主攻重大產業項目合作。”郭曉敏介紹,以開發園區為主陣地,海門優江拓海,重構產業版圖,建設了一批特色鮮明、承載力強的對接滬蘇高水平平台。

海門開發區打造產業集聚新高地、江海聯動新結點、科創引領新示范﹔三星鎮圍繞“世界家紡之都、全球時尚中心”目標,高品質建設臨空經濟區……一座座“產業苗圃”裡,海門謀劃產業鏈式發展藍圖:在高端紡織、現代建筑、先進裝備制造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基礎上,力爭5年內,再形成綠色精品鋼千億級產業和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兩個500億級產業。

追求高質量,突破“思想天塹”開創更多先例

8月3日,上海科創投集團與江蘇海鴻集團簽訂科技創業投資基金合作協議,這家上海歷史最長、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國有創業投資機構,首次走出上海,就選擇了海門。

“到2023年,我們力爭新建科創載體100萬平方米、人才公寓100萬平方米,新增科創基金100億元。”海門區科技局局長黃瑋介紹,奮力打造“長三角區域性重要創新支點城市”,海門不僅要做創新型企業的“房東”,更要成為它們的“股東”。

不遺余力推進科技創新,源於思想深處的警醒。改革開放初期,海門與昆山、張家港等地的經濟總量、財政收入等指標不相上下,但到了上世紀90年代差距不斷拉開。“新征程中,如果不能在科技創新賽道迎頭趕上,海門很可能被蘇南再次甩開。”沈旭東認為,學習蘇南,關鍵要突破思想上的“長江天塹”,在發展眼界、開放定力、創新精神、營商環境上全面對標。

跳出“縣域”身份限定,海門展現海納百川的大氣。作為沿江生態景觀帶的“點睛之筆”,該區規劃建設86萬平方米的張謇公園。借鑒蘇南高品質建設經驗,海門打破常規,面向全球發出“國際招標”,荷蘭NIT設計集團提交的方案最終入選。

更大氣的投入在民生。今年1月起,海門居民的養老、醫保等待遇全部向主城區看齊。僅此一項,區財政每年支出將增加6億元。“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是讓群眾享受高品質生活。”郭曉敏說,新賽程中,海門將凝聚廣大干部群眾的智慧力量,努力實現由“跟跑者”向“領跑者”、從“按慣例”向“創先例”轉變。

□ 本報記者 陳明 徐超 賁騰 俞聖彤

通訊員 俞新美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