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灌南3名男子多次往返海潮中救起10余人

2021年09月08日10: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事發現場的大壩左側,有一條十幾米寬的暗溝。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太感激你了,要是沒有你,我這條命就沒了!”9月5日下午,江蘇省灌南縣堆溝港鎮八隊小區的房立秀提著水果和牛奶來到了鄰居於洋的家中,緊緊地握著於洋的手,感激之情溢於言表。這幾天,於洋和朱國平、朱國才三人在洶涌的海潮中往返多次,奮力救起10多名被困婦女的英勇事跡在當地被傳為美談。

9月3日一大早,堆溝港鎮七隊村和新港小區的多名村民結伴前往燕尾港海灘趕海。今年59歲的於洋也和大家一同前去。到了海邊以后,村民們趟過半人深的一條暗溝,在海水裡挖蜆子,因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去海邊,所以大多數人都不懂潮水。

於洋和被救的房立秀再次來到事發現場。提起當時情景,房立秀仍心有余悸。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轉眼到了海水漲潮的時間,於洋趕緊招呼大家往回走,因為在大壩和淺水灘之間隔著的暗溝有十多米寬,和於洋走在一起的幾名婦女根本無法通過,關鍵時刻,於洋挺身而出,來回游了好幾趟,幫助幾名不會游泳的婦女上岸。剛忙完這邊,在離他們幾十米遠的地方,又有十多名婦女被攔在暗溝的外側。海潮漲的速度很快,此時,海水已經漲到了大家的胸前,對面都在高聲呼喊著救命。於洋來不及多想,迅速跑到她們對面,游過暗溝,繼續幫助不會游泳的婦女渡過暗溝。

海潮越來越大,眼看著對面還有那麼多人沒有上岸,於洋非常著急,正在這時,堆溝港鎮的朱國平、朱國才兄弟倆正好走了過來,於洋趕緊招呼他們一起救人。見此情景,朱國平和朱國才兄弟倆二話不說,直接跳到海裡向著暗溝的對岸游去。一開始,於洋和朱國平兄弟倆一人救一個。但是隨著水流越來越大,水也越來越深,到后來,一個人帶一個根本帶不動,后來於洋安排兩個人帶一個,到最后,三個人一起游過去才把最后一名女同志救上來。每個人都來回游了好幾趟,終於將對面的10多名婦女全部救上了岸。此時,最早參與救人的於洋也累得癱倒在地上。

姬紹蘭在朱國平家中感謝救命之恩。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他們三人是我們十幾人的救命恩人,如果不是他們在現場,我們都沒命了!”被救的王樹勤和幾名一同獲救的村民回憶當時的情況,依然驚魂未定,“一個大哥把我救上來后,我問他名字,他一句話也沒說,直接又跳到海裡去救其他人了。”

“我雖然也會游泳,但是那個時候水流已經很急了,加上心裡特別慌,一下子就沒有力氣了。”回憶起當時的情景,55歲的村民金樹香心有余悸,幸虧於洋后來搭了她一把,她才獲救。

救人者朱國才在自家門口。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64歲的劉樹珍經過多方打聽,找到救她的朱國才,當她帶著禮物上門感謝朱國才的時候,朱國才沒在家。事情已經過去了兩天,朱國才的兒子朱林飛都不知道父親救人的事情。

當53歲的姬紹蘭帶著禮物上門感謝時,朱國平連連拒絕,“都是鄉裡鄉親的,在那種情況下,我肯定不能見死不救啊,心意我領了,禮物趕緊帶回去!”

“現在想想還是很危險的,當時水那麼急,一旦體力不支,后果不敢想。”於洋是一名共產黨員,也是一名退伍軍人,在平時的生活中樂於助人,是大家公認的熱心人。

“現在想想都后怕,於洋可是我們家的頂梁柱啊,但是想想救了這麼多人,我覺得非常值得,我為他驕傲!”聽說於洋在海潮中救出多名村民的事跡后,他的妻子鄭素芹對丈夫的做法豎起了大拇指。(孫蓀 殷開軍 夏侯怡)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