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水警老吕7年从长江救起19人 用生命守护生命

2020年04月29日07:2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7年,水警老吕从长江救起19人

吕宏伟在训练。 刘天驰摄

3月3日晚7时许,一名女子在南京江北新区威尼斯水城江边意图轻生。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下关派出所长江大桥应急救生屯兵点民警吕宏伟和同事们及时赶到,成功将该女子救起。这是自2013年该屯兵点成立以来救起的第52人,也是吕宏伟直接从江中救起的第19人。

7年来,吕宏伟和同事们用生命守护生命,改写南京长江大桥跳江轻生者零生还的历史,还成功劝阻跳江轻生者70多人。

为救人,他连自己的命都不顾

吕宏伟今年51岁,同事们平时都喜欢叫他“老吕”。2014年4月24日下午2时许,屯兵点接到报警,说是有人跳桥。老吕和同事耿兵用最快的速度赶到事发地点,发现一个长头发的女孩,头部浮在水面上,忽上忽下。老吕一边大声和她说话,一边准确地伸出救生杆,和同事们一起用力把小女孩拖到了船上。经过简单的急救送医,女孩最终平安生还。而在此前,南京长江大桥跳桥轻生者,无一生还!

2018年10月26日,老吕接到一起溺水警情,驾艇赶到事发地点时,发现一名女子仅剩头部露在离岸约3米远的水面上。救援快艇无法靠近,老吕纵身跳入江中,奋力游到落水者的身边,成功将她救到岸上。

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下关派出所教导员李海学说,“做了这么多年水警,我们都知道,就算在江边,漩涡和暗流也很多,水性再好,贸然跳到江里,很可能瞬间人就没了。所以,平时我们并不鼓励民警直接跳江救人,但老吕一急连自己的命都不顾了。”老吕却说:“那个女同志当时可能上一秒人还在、下一秒就没了。如果我不跳,再想救人,就没机会了。”

不仅要救命,还要救心

几天前,一个有轻生倾向的中年女子在屯兵点附近的江边哭泣,吕宏伟闻讯赶过去和该女子聊了半天,终于解开她的心结。

“救人不仅要救命,还要救心。”老吕在单位组织的心理培训中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在一次次救人中活学活用,总结出自己的救心“土方子”:“关键是要抓住轻生者的‘堵点’和‘疼点’。堵点就是想不通的地方,哪里堵了就疏导哪里;疼点就是轻生者在乎什么,哪儿疼就往哪儿揉。比如说,他关心儿子,就多讲讲儿子;关心父母,就多讲讲父母。”

每次救起一个人送医时,老吕都会跟着,一边走,一边不停地和对方说话,防止轻生者再次昏迷,“这时候,落水者的意识正在复苏,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容易唤起他们的生命本能和求生欲望。”老吕和他救下的大多数人都保持着长久联系,其中那个投江获救的女孩,现在已经嫁人生子。老吕跟她聊天时,能感觉出她的可喜变化:“以前她看到的多是阴暗的东西,现在阳光多了,这说明她真的走出来了!”

对轻生者的家人,老吕也尽力帮助他们。去年,一对夫妻在江上溺亡,老吕每月发工资时,都会寄200元给这对夫妻正在上大学的女儿。多年来,老吕和妻子一起,一直默默资助着3个困难家庭的孩子上学。

为了几秒钟,日日苦练功

“江上救人关键要快,得和死神抢速度!”吕宏伟说。为抢抓黄金救援5分钟,屯兵点经过反复训练,终于实现“1分钟出艇,3分钟到达大桥水域”的目标。

但老吕觉得这还不够。他认为,每快一秒,落水者获救的可能性就增加一分,所以,到屯兵点值班时,无论春夏秋冬,他睡觉都是和衣而睡,手机就放在身边。铃声一响,不管是不是警情,他跳起来就往快艇位置跑,边跑边接听,目的就是为了抢那几秒钟。

为了尽可能缩短救援时间,老吕平时在训练中掐时间、抠细节,为了一个动作、一个配合,和同事们一起反复演练几十甚至数百次。经过仔细研究,他提议将快艇缆绳由拴系式变为圈套式,这一创新之举将出艇时间再次缩短几秒钟。

老吕刚到屯兵点的时候,游泳只会狗刨式。为提高救生技能,他天天参加游泳技能训练,天天跑步爬山练体能。两年后,他成为南京水上公安分局首批取得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民警。5年后,拿下南京市公安局第二届警体运动会游泳比赛100米自由泳冠军,并和同伴们一起,夺得全国水警大练兵团体冠军。去年,他成功在武汉游泳横渡长江。

除参加常规训练,每年10月以后,老吕几乎每天都会参加冬泳训练,“我必须保持状态,让身体能适应各种水域的不同水情。毕竟我们救人都在野外,需要时刻做好准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而我们的老吕,为了几秒钟,日日苦练功。”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政委李宁富说。(方思伟)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