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通海安課后延時服務吸引5.02萬中小學生參加

2021年09月08日11:03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安提升中小學課后延時服務質效

本報訊 (記者趙勇進 通訊員魏欽翠 盧洋 鄭明達)9月4日,“雙減”之后的第一個周六,海安市四套班子領導,深入該市城南實驗小學、城南實驗中學、實驗中學和閘東幼兒園,檢查貫徹南通市“雙減”會議精神,和課后延時服務執行情況。

從2020年秋季學期起,海安65所中小學全面開展課后延時服務,共開設1163個服務班級,參與學生4.6萬人,參與率達88.6%。當年12月,在省課后服務工作現場推進會上,海安代表南通進行經驗交流。

2021年春節,海安研究出台《進一步提升中小學課后延時服務質效工作意見》,制訂課后服務的五項基本原則,即公開服務、自願選擇、個性發展、安全第一、公益導向。明確課后服務的主要內容,大致分三類,一是作業輔導類,二是興趣培養類,三是學科提優類。

8月27日,南通正式發布“雙減”實施意見后,海安認真做好宣傳解讀,為廣大群眾特別是家長、教師等釋疑解惑,共同推動“雙減”工作落地落實。

新科技社團、合唱社團、創意繪畫社團、快樂體育社團……9月4日,走在海安城南實驗小學的幸福大道上,各種興趣拓展類的社團呈現在眾人面前。

如何真正讓政策落地,實現“書包不回家”?新學期以來,海安市城南實小在推行“5+2”課后服務的同時,針對一二年級採取“1+1”的服務方式,即1小時的課后輔導加1小時的社團活動,目前,該校課后服務參與率高達98.9%。

校長許衛兵表示:“推行延時服務清單式管理,將作業完成情況細化到每個學生是我們工作的新舉措。”

海安市城南實驗中學操場上,打籃球、踢足球、比武術等各項體育活動正在熱火朝天地進行﹔報告廳內,合唱團的學生們站成一排,用歌聲表達著他們的青春和熱情。

海安市實驗中學的物理實驗室、通用技術實踐室、雲桌面教室等煥然一新,成為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基地。

“味道真好,你自己有沒有吃一個?”在閘東幼兒園生活體驗館,孩子們正做著花樣月餅,用一雙雙稚嫩的小手,揉面團、包餡兒、壓月餅。他們體驗著勞動的樂趣,分享著勞動的喜悅。

海安市教體局副局長萬芝鋒說,目前,海安課后延時服務全面鋪開,做到了課程選擇多樣化、服務教師多元化、服務管理精細化,同時在服務時間上做到了周內全覆蓋。

今年春季學期,海安率先把課后服務內容納入教研活動的重要內容,系統化研究,一體化設計,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不斷提升,吸引了全市5.02萬中小學生參加課后延時服務,參與率達96.5%。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