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金湖:促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 提升群眾教育獲得感

2021年09月08日15: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淮安9月8日電 解民所困,聚焦公平﹔精細管理,提質增效……近年來,江蘇省金湖縣委縣政府連續多年將“擴大教育資源供給”作為政府民生實事工程。先后榮獲“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省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先進縣”“省平安校園建設示范縣”等稱號,在淮安市高質量跨越發展考核中,金湖縣教育現代化建設水平連續三年名列前茅。

“我們一方面在全縣3.6萬名師生中開展系列活動,將紅色基因根植每一名師生的心田﹔另一方面聚焦急難愁盼的民生實事,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的教育獲得感、幸福感。”金湖縣委教育工委書記、教育體育局局長戴書叢說,能否“贏得人民群眾的一致稱贊”,是檢驗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一把重要標尺。

開門納諫 問需於眾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金湖縣通過召開家長會、座談會、走訪調研等方式,認真聽取社會各界人士的建議和意見,對家長提出的入學入園、學位供給、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梳理匯總,盡心盡力解決家長的困難事、煩心事。

針對主城區的逐步擴大,現有教育資源遠遠不能滿足家長的期盼,因此,金湖縣委縣政府連續多年將“擴大教育資源供給”作為政府民生實事工程。

“今年新建兩所幼兒園,新增8軌24個教學班,解決城東和西南片區幼兒入園難問題﹔總投資1.5億元的濱湖小學按8軌48個班的規模進行建設,目前已交付使用。”金湖縣教育體育局發展規劃科科長王明介紹,同樣作為“政府民生實事工程”的育才初級中學和實驗小學向陽路校區建設已經完工,新增學位5040個,秋季開學全部投入使用。

解民所困 聚焦公平

“以前孩子轉個學,要往返兩所學校和教育主管部門四五趟。”而家住金湖縣城的陳隆政為女兒轉學,卻沒有跑一次腿。原來,夫妻倆常年在外務工,女兒陳詩雅一直隨爺爺奶奶在鄉鎮生活、讀書。前不久,陳隆政通過電話問詢得知,隻需要配合學校將相關証明材料上傳到學生信息管理平台,新學期就可以直接到城區小學報到就讀。

7歲的小明到了入學年齡,可是因為腦癱一直不能正常行走。金湖縣特殊教育學校副校長高春英在走訪調研中了解到家長想讓孩子上學的願望后,主動向學校主要負責同志進行了匯報。一周后,一支3人送教小組開啟了每周一次的“上門送教服務”。

“截至目前,金湖縣特教指導中心累計送教1000多次,送教老師的足跡遍布全縣,行程4萬多公裡。發放慰問金和慰問品近3萬元,有力保障重殘兒童受教育的權利。”金湖縣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孔維祥表示,適齡殘疾兒童學有所教,才能體現真正意義上的教育公平。

“今年以來,全縣受助學生5459人次,資助總金額405萬元。”金湖縣學生資助管理中心主任殷月萍介紹,“應助盡助”的好政策,確保了每一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零輟學”。近五年來,累計資助學生56280人次,資助金額4322萬元。

為切實做好“‘減負’和‘增效’,促進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升”這后半篇文章,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真正落地,金湖縣教育主管部門建立科學評價激勵機制,要求各學校實施精細化管理,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劃,開齊開足課程﹔嚴控超前教學行為,突出學生綜合素養提升﹔科學合理地安排學生作息時間,切實減輕中小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全面開展陽光體育運動,確保學生每天鍛煉1小時。(陳昌華、馬曉波)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