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通公布5起校外培訓機構違法案例 新東方虛假宣傳虛構原價被罰

2021年09月09日22: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9月9日電 (記者王繼亮)9日晚間,記者從南通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該局近期對校外培訓機構全面開展專項治理行動,從快從嚴從重打擊校外培訓機構市場監管領域違法違規行為,首批曝光的5起典型案例,涉及海門、崇川、通州等地5家教育培訓機構。違法行為涉及對教育、培訓的效果作出明示的保証性承諾,編造誤導性信息損害競爭對手的商品聲譽、虛假宣傳,發布的廣告使用的引証內容不准確、利用專業人士的名義作推薦、証明,虛假宣傳、虛構原價,發布虛假廣告等。

海門市重任教育培訓中心有限公司對教育培訓效果作出明示保証性承諾案。2021年6月3日,海門區市場監管局對海門市重任教育培訓中心有限公司進行檢查,發現當事人的廣告宣傳單和微信公眾號的文章上有“課程目標,海中自主考試加分,確保考入海中!”的內容。其中“確保考入海中”屬於對教育、培訓的效果作出明示的保証性承諾。當事人對教育、培訓的效果作出明示的保証性承諾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二十四條第(一)項規定,依據該法第五十八條第一款第(六)項的規定,海門區市場監管局作出如下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消除影響,並處罰款30000元。

通州區啟秀課外培訓中心有限公司發布虛假廣告案。2021年6月18日,通州區市場監管局對該區啟秀課外培訓中心有限公司進行檢查,發現當事人發布的廣告中,將授課老師介紹為“高級、特級職稱,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英語專業八級、南通市優秀教師”等,但無法提供相關証明材料,構成發布虛假廣告。當事人發布虛假廣告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四條的規定,依據該法第五十五條第一款規定,通州區市場監管局作出如下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消除影響,並處罰款5200元。

海門市精銳教育培訓中心有限公司發布的廣告使用引証內容不准確、利用專業人士名義作推薦、証明案。2021年6月3日,海門區市場監管局對海門市精銳教育培訓中心有限公司進行檢查,發現當事人發布的廣告中,含有“高端輔導,找精銳!1對1升學輔導全國領先,數據源自沙利文2020年中國K12課外輔導市場研究報告”的宣傳語。經調查,當事人提供的証明材料與其宣稱“1對1升學輔導全國領先”的事實不符。同時,當事人還發布劉某(華東師范大學紫江特聘教授)等人作為其嘉賓,“獻計2021中高考”的廣告,屬於利用專業人士的名義作推薦、証明。當事人發布的廣告使用的引証內容不准確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一條第二款的規定﹔利用專業人士的名義或者形象作推薦、証明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二十四條第(三)項的規定,依據該法第五十八條第一款第(六)項、第五十九條第一款第(二)項的規定,海門區市場監管局作出如下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消除影響,並處罰款30000元。

崇川區昂立智立方培訓中心編造誤導性信息損害競爭對手的商品聲譽、虛假宣傳案。2021年6月4日,崇川區市場監管局對該區昂立智立方培訓中心進行檢查,發現當事人宣傳中有“昂立智立方VS其他培訓學校”優劣對比內容。經查,上述宣傳無事實依據,屬於編造、傳播虛假信息或者誤導性信息,損害競爭對手的商業信譽、商品聲譽。當事人展示架上的“昂立智立方南通中考沖刺一本通(2021版)”在第8頁“師資優勢”欄宣傳“北清復交名師領銜傾力打造優質課堂”下配11人群像圖,經查,實際除1人外均不屬其宣稱的“北清復交”之列。當事人編造、傳播虛假信息或者誤導性信息,損害競爭對手的商業信譽、商品聲譽的行為,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十一條規定﹔當事人對其師資質量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的行為,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八條第一款規定。崇川區市場監管局已對當事人發出《行政處罰聽証告知書》,近期將依法作出行政處罰。

崇川區新東方培訓學校虛假宣傳、虛構原價案。2021年6月3日,崇川區市場監管局對該區新東方培訓學校南大街校區進行檢查,發現當事人宣傳“所帶2018屆高考榜眼提分25,班級平均提分15”,並且宣傳單頁上有“原價:7400元”“原價:9250元”“原價6000元”“原價7500元”“原價5997元”的表述。經查,上述教育培訓效果的宣傳內容均無事實依據,原價表述也未以相應的標價進行過交易。當事人虛假宣傳教育培訓效果的行為涉嫌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八條第一款的規定﹔虛構原價的行為涉嫌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第十四條第(四)項的規定。崇川區市場監管局已對當事人發出《行政處罰聽証告知書》,近期將依法作出行政處罰。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