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東台:“三項制度”推進婚俗改革 傳遞文明新風

2021年09月10日11:5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集體“婚前談話”。曉健攝

這幾天,鹽城東台市級機關工作人員吳敏一直皺著的眉頭終於舒展開了,她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我和男友都是公職人員,一定響應組織號召,帶頭弘揚婚俗新風尚。我們的婚事操辦從簡,杜絕奢侈浪費和天價彩禮等不文明行為。”

日前,單位黨組織對吳敏進行了“婚前談話”。本來吳敏想將自己的婚事簡辦,但父母希望婚禮辦得體面,不僅在星級酒店預訂豪華喜宴,還准備陪嫁高檔婚車。因為和父母意見不統一,吳敏心裡有些糾結。還好組織的“婚前談話”,為她撐了腰鼓了勁。最終,她成功說服父母,隻邀請雙方至親好友參加婚禮,並婉拒了所有禮金。

據了解,今年4月東台市被民政部確認為全國15家婚俗改革實驗區之一,江蘇僅有兩家。該市紀委監委堅持糾“四風”與樹新風並舉,立足再監督職能,及時出台婚俗改革“三項制度”,即:公職人員婚前談話、操辦婚嫁事宜報告備案、違規操辦婚嫁事宜歪風查辦,從紀律層面監督推進婚俗改革工作。

此前,東台市許河鎮機關干部老崔的女兒結婚,不少親友都建議大宴賓客,一定辦得風風光光。但在鎮紀檢干部提醒下,老崔決定帶頭改變大操大辦的習俗,把婚禮辦得簡約而精彩。老崔提前向紀檢部門報告備案,申報婚禮操辦的時間地點、宴請標准和邀請對象人數范圍等。不收一分錢彩禮,不安排豪華車隊接送。婚宴上還自備食品袋,請親友將吃不完的菜品全部打包帶走,避免了親友離席、剩菜滿桌的浪費行為。

5月20日東台西溪天仙緣愛情小鎮為33對新人舉辦集體婚禮。曉麗攝

為倡導全市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發揮示范作用,踐行婚俗改革“三項制度”,弘揚“五講四簡”新風尚主題,力促社風民風向善向好。東台市從黨員干部廉政文化教育入手,組織黨員宣講團、社區志願者,走村入鎮宣傳簡約文明的婚俗新風尚。全市351個村居成立婚俗倡導會,建立專班和管理制度,運用道德講堂、村民議事會、婦女議事會等載體,面向廣大群眾普及婚事新辦的文明新風,倡導量入為出、量力而行的婚俗理念,抵制大操大辦、互相攀比等不文明行為,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今年5月20日,在西溪天仙緣愛情小鎮,33對新人集體舉辦婚禮。在黃海森林公園,因奮戰在抗疫一線而推遲婚禮的30對新人與廣大游客共同見証了“森呼吸、林距離”的新式森林婚禮魅力。

梁垛鎮紀委負責人介紹,臨塔村是全國文明村,村委會利用黨組織統一活動日、家庭式文化宣傳站、村居婚俗倡導會等載體,開展新婚俗宣講、婚姻家庭關系輔導等豐富活動,推動基層黨員干部帶頭移風易俗,形成頭雁效應。“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該村黨總支書記沈平表示,以往有些村民操辦婚宴動輒就四五十桌,講排場、比闊氣,彩禮一家比一家高,不但增加了家庭負擔,還影響了社會風氣。現在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為群眾帶了頭樹了榜樣,大家自然就不想也不好意思再攀比了。

各鎮區、部門通過支部會、宣傳欄、小喇叭,借助各類新媒體平台,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重要指示精神,宣傳婚俗新風尚內容,目前,已組織主題宣講126場次,培樹婚俗改革先進黨員典型10人。

在加強正面引導的同時,東台市紀委監委列出違規操辦婚嫁事宜的負面清單,劃出紀律紅線,對大操大辦、借機斂財等歪風陋習露頭就打、及時查辦。堅持市鎮兩級聯動,隨機抽查公職人員提前報備事項,緊盯重要節日操辦婚嫁事宜的高峰期,深入餐飲場所明查暗訪,及時核查問題線索,讓“四風”問題無所遁形。

東台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婚俗改革推動婚嫁禮儀化繁為簡,有利於倡樹勤儉節約的文明新風,推動塑造優良的黨風政風。將持續推進“三項制度”落地落實,扎緊制度籠子,織密監督網絡,為打造婚俗改革樣板保駕護航。(徐紅 鄭小健)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