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三联村:村规民约“约”出人情新风尚

2021年06月11日16: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协商议事现场。蒋彬摄

“目前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要增加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河道、道路卫生要有所体现。”“关于治安这部分,要把网格化治理融入进来。”……近日,在泰兴市滨江镇三联村协商议事室,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监委会代表、乡贤代表等会聚一堂,以“村规民约立起来,人情新风树起来”为议题,针对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等传统陋习,将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改变陈旧观念,弘扬人情新风。

在议事室现场,有村民代表表示:“民风村风这一部分,要围绕人情新风,对操办内容、宴请范围、随礼标准事宜作出具体规定,同时增加家风建设的相关规定,以家风带民风促村风。”也有村民代表建议,发挥村规民约的实质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借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抖音小视频等宣传村规民约的内容。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对于村民代表共议村规民约的创新举措,村党总支书记褚新成说:“我们通过这一举措,聚智顺民意、因势破陋习,立足本村实际,充分利用议事平台,探索建立既有约束又有奖惩的刚性村规民约,树立乡村新风,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据了解,围绕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三联村还将继续落实落细村规民约,同时探索评议激励机制,发挥道德模范的作用,让村民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增强行为自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格局。(蒋彬 沈凯)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