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婁勤儉在徐州調研時強調:堅持“四化”同步推進農村現代化

2021年09月13日07:1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新發展理念引領轉型升級堅持“四化”同步推進農村現代化

本報訊 (記者 耿聯) 日前,省委書記婁勤儉在徐州調研。他強調,徐州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持續推動轉型發展,促進城鄉更加協調,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沛縣是煤炭生產基地,採煤沉陷區面積39.18萬畝。婁勤儉來到沛縣安國湖濕地公園,實地了解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取得的進展和效果。看到昔日的採煤塌陷地,經過土方整理、水系貫通、水質淨化、樹木植被種植、鳥類棲息地修復改造等持續不斷的綜合治理,已經變身為碧波蕩漾、飛鳥棲息、風景如畫的大型濕地公園,婁勤儉充分肯定了當地以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為引領,以集中居住區、產業園區、濕地景區“三區”協同發展為支撐,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修復、新型城鎮化建設和接續替代產業發展等做法。在與當地干部細算經濟賬、生態賬、民生福祉賬后,他指出,採煤塌陷區的綜合治理實踐,充分說明隻要我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就一定能創造性地解決好發展中積累的矛盾和問題。徐州要認真總結採煤塌陷區綜合治理的經驗做法,進一步拓展推廣應用領域,不斷完善生態治理保護規劃、提高生態修復水平,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安國鎮漢居雅苑社區集中安置了採煤沉陷區6個自然村的3000多戶村民,這裡環境優美,建筑充滿濃郁的漢韻風格。走進安置居民曹廣強家中,看到新居裝修講究、家具家電齊全,一家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婁勤儉十分高興,詳細詢問搬遷裝修花費、子女入學就業、社區服務保障等情況,祝願他們日子越過越紅火。在社區睦鄰中心,婁勤儉走進閱讀坊、童樂園、人大代表工作站等,與正在這裡參加社區活動的居民親切交談,了解大家從鄉村搬遷到集中居住社區后的切身感受。婁勤儉說,住房改善后的集中居住,順應群眾意願和社會發展規律,改變了群眾生產生活方式和基層社會治理方式,重構了城鄉關系,催生了新的消費和就業,也直接促進了城鄉現代化建設。要堅持實事求是、科學系統規劃,統籌做好採煤沉陷區搬遷安置和蘇北農房改善工作,特別是要著眼於農村現代化進程,堅持“四化”同步,堅持黨建引領,提升管理服務水平,讓更多農民過上現代城鎮生活、更快實現共同富裕。

婁勤儉考察了沛縣博物館,他指出,文化繁榮發展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要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加強歷史研究,做好陳列展示,彰顯獨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標識,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礎上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更好滿足群眾文化需求,為走好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凝聚強大力量。

調研中,婁勤儉充分肯定了徐州市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的良好態勢。他強調,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對我省現代化建設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六個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標要求。徐州人口多,城鄉區域協調和鄉村全面振興的任務比較重,要緊扣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系統推動轉型發展,持續提升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發展能級,充分彰顯在國家發展戰略格局中的地位優勢。要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為重中之重,把農村住房條件改善作為重要抓手,在實現共同富裕上更加積極有為,在“四化”同步發展中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

省領導趙世勇、馬欣參加調研。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