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辦實事|江蘇靖江:“1230”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2021年09月13日08:5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特別感謝窗口特事特辦,將原本需要一周辦理完的業務三天就完成,為我們企業避免了巨大損失。”近日,江蘇省靖江市雙惠燃料有限公司負責人專程來到靖江市應急管理局送感謝信。

雙惠燃料是一家危險化學品及非藥品類易制毒品經營企業,雖然領証多年,但非藥品類易制毒品一直沒有機會開展經營,多年零申報,因此該公司持有的非藥品類易制毒品許可証已過期,危化品許可証在有效期內。8月29日,雙惠燃料公司突然接到安徽一家客戶求購甲苯產品的訂單,約定5個工作日交貨,時間緊迫。8月30日上午,雙惠燃料公司負責人抱著試試看的心情,來到靖江市應急管理局審批服務窗口,向工作人員提出換証請求並講述了公司當下遇到的特殊情況。靖江市應急管理局審批服務窗口獲悉后,立即特事特辦,及時溝通協調,將原本一周才能辦理好的換証手續提前辦理。9月1日下午,企業順利拿到相關許可証,憑有效証件完成后續審批,保証了如期交貨。

辦証從一周縮短成三天,這在靖江並不是個例。靖江圍繞打造長三角“最優營商地”目標,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提出了“1230”服務承諾,更好地便民利企。“1”就是企業開辦最多1天,“2”就是不動產登記最多兩天,“3”就是拿到施工許可証最多30天,“0”就是除涉及重大安全生產和突出環保問題外,對企業輕微違法行為零處罰,最大限度優化營商環境。

靖江市蔚民設備維修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專用設備修理業務,法定代表人臧欣蔚對如今的營商環境深有感觸:“注冊時我們壓根沒有費時費力,專業團隊全程服務,企業登記、公章刻制、銀行開戶、申領發票和稅控設備、員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等,都不用我們操心,直接幫我們辦好了,很多都是免費提供。”

落戶開發區的無錫中油瑞德防腐科技(靖江)有限公司享受到了“拿地即開工”服務。法定代表人季燦鬆高興地說:“開工前的所有手續辦得很快,政府派了專人來服務,比我們預期快了兩三個月,這為企業盡早投產幫了大忙。”

“拿地即開工”服務是靖江優化營商環境的有力舉措。靖江將拿地等待期變為高效服務期,完成擬建方案和施工圖的設計,以及用地審批容缺審查意見、人防審批、人防征收、施工圖審查、特殊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質安監手續的預審(藍章)工作。待項目取得土地,繳納土地出讓金后,按順序就可完成包括施工許可証在內的各項審批手續的辦理,實現“拿地即開工”。目前靖江新增用地(招拍挂)的工業和重大產業項目中,凡企業提出申請的,基本實現“拿地即開工”。

通過一系列舉措,靖江市經濟工作組織能力、開發管理運營效率、涉企服務專業水平都實現了新的提升,營商環境滿意度達94%。今年上半年,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對2020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通報激勵,其中,靖江因推動“放管服”改革工作成績突出獲得獎勵,成為泰州唯一獲此成績的地區。(靖宣)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