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扬州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重大项目“加速跑”

2021年07月05日15:17 |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扬州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捷键”助推重大项目“加速跑”

  扬州网讯(通讯员 发改 记者 丁蕾) “目前,一期项目主体快要封顶了,可以说,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日前,江都区盈峰材料华东生产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是去年11月签约落户江都经济开发区的,今年2月26日便正式开工建设了。

  对企业而言,项目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盈利。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该项目由盈峰控股集团旗下的广东盈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年产汽车零部件2万吨,实现开票销售4亿元、入库税收2000万元。“我们在项目洽谈前期就与相关部门协同摸排各种审批事宜,并提前介入,疏通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开发区审批局的‘店小二’服务站,派出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实行帮办代办,从项目立项到发放施工许可证,仅仅用时65天。”江都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靠的是接地气的惠企服务。拿地即开工,客观上要求相关部门及时跟进,通过提前介入、全程代办、容缺承诺、并联审批等措施,以‘好服务’跑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2021年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明确提出着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以前,项目从拿地到动工起码四个月,一般需要花费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现在,通过优化流程、并联审批,后面的事提前做,前面的事加快做,拿到地就可以施工。”

  如今,“拿地即开工”已经逐渐成为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一大趋势。今年以来,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实施不动产权证(土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图合格证、施工许可证“五证联发”项目审批新模式。

  在邗江,奥力通起重机项目、奥吉瑞斯新能源客车车架项目、丰盛机电风塔平台项目、伟光机械金属切割及焊接设备项目纷纷实现“拿地即开工”。

  “我们已将拟开工的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反馈给区相关职能部门,提前跟踪并帮助谋划,共同推动“拿地即开工”落地落实。接下来,将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竣工,做到十亿元项目与千万元项目齐头并进。”广陵区重大办相关负责人说。

  各地相似的案例还有不少,围绕一个“快”字,紧扣一个“顺”字,我市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捷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一组数据见证建设成效:今年以来,我市狠抓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投资进度,1-6月,416个市级重大项目已开工325个(含结转),开工率为78.1%,完成投资601亿元,投资完成率为52.6%,其中,2021年新开工项目189个,新开工率为68%,完成投资251.6亿元,投资完成率为40.1%。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