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如東縣發改委當好“產業鏈”上的黏合劑

2021年09月13日14:54 |
小字號

本報訊 (全媒體記者 茅晨華 賈兆亮 王芊懿) “你們企業雖然年產值並不算大,在全縣來看屬於中小企業,但你們是服務於安防產業鏈的,潛力巨大,現在主要是幫你們解決用地問題。”近日,縣發改委在產業鏈企業走訪中,了解到了南通倍特爾特種紗線有限公司存在的問題並積極協調解決。

新能源、新材料、安全防護、食品、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健康是我縣發展起來的六大重點產業,為促進產業集群的發展與升級,我縣從六大產業中梳理了“生命健康、半導體、風電裝備制造、新型植保、安全防護、化纖新材料、智能通訊及電網裝備、LNG、食品”等九條優勢產業鏈,以產業鏈思維打造產業發展新格局。縣發改委作為“鏈長辦”,承擔了產業鏈的梳理工作,將全縣700多家規上企業進行了產業鏈分類。“每條產業鏈都需要我們從產業的角度和企業對接,挖掘本身已有的鏈條,並且研究如東在這個產業鏈上有哪些基礎和潛力,需要進一步延鏈、補鏈、強鏈。”縣發改委副主任曹愛明介紹。

安全防護是我縣的主要產業之一,涌現了恆輝安防、賽立特、九九久科技等一批優質企業,引領著產業鏈上的企業不斷集聚發展。曹愛民介紹,在調研中,他們發現服務於鏈主企業的配套企業潛力很大,但是因為一些外部因素,制約了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位於豐利鎮的南通倍特爾特種紗線有限公司就是這樣一家配套企業,經過十幾年的發展,企業目前為300多家安防企業提供包覆紗、像筋線等原材料,但因為場地限制,企業的配套設施和運輸場地都極為拮據,成為企業發展的瓶頸。“我們一直想在現有廠房后面申請一塊地,用來擴展產能。”南通倍特爾特種紗線有限公司負責人葛雲說。

“如果說不搞產業鏈,可能對倍特爾這種年銷售5000萬的中小企業,不會過於重視,但是我們發現它是產業鏈中比較重要的中小配套企業,有很強的生命力,所以我們要去支持它,讓它扎根如東,壯大產業鏈。”曹愛明介紹,在產業鏈思維推進下,產業鏈挂鉤部門積極為企業協調,解決企業發展的困難、瓶頸,從而穩定產業鏈,做強產業鏈,推動產業鏈協調發展。目前,倍特爾土地申請進入了審批階段,為企業擴大產能提供了可能。

做大做強做優產業鏈是縣域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縣發改委作為全縣綜合經濟部門,近年來,以優勢產業鏈建設為抓手,著力培育、扶持和壯大一批頭部企業、領軍企業和高成長性企業,促進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金融鏈深度融合。今年,縣發改委將完成《全縣重點產業鏈專項發展規劃》編制工作,繪制“鏈式”招商圖,實行“一鏈一策”,充分挖掘企業潛力,培育500億元產業集群3個以上。近來,圍繞全縣“雙聚雙高”作風效能專項提升行動,縣發改委也有序開展“七個一”的專題活動和四個專項活動,推動機關全體同志恪盡職守、善做善成,確保全委作風效能提升專項行動見成效並長期保持,為奮力譜寫沿海高質量發展如東篇章貢獻發改力量。

來源:如東日報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