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滨湖驻沪“飞地”孵化器年内揭牌

邵旭根、周岚婷

2021年05月22日10: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无锡滨湖驻沪“飞地”孵化器年内揭牌

  继在上海驻点招商加大项目和人才引进力度后,无锡滨湖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合作上再推新动作——滨湖驻沪“飞地”科创孵化器将于年内揭牌,“飞地”的设立旨在让“全球研发—上海孵化—滨湖产业化”成为区域优势产业发展新模式,增添生命健康、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的发展后劲。

  滨湖在融入上海和接受辐射方面有着科研院所资源集中、现代产业基础雄厚和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等独特优势,这几年在加强区域联动融合上,滨湖持续对接上海龙头,抢抓上海产能梯度转移和产业转型升级机遇,招引了一批有产能转移意向、有发展后劲的目标企业。据滨湖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区域内生命健康、集成电路等产业的强劲发展,2020年落地滨湖的38个重大项目中,从长三角区域内转移至滨湖的项目接近一半,友谊时光科技、尼科医疗、永展兽用创新药、新再灵科技等重大项目落地在提高产业产值的同时,也不断推动区域产业链的强链补链。

  全国运营中心设在上海的新再灵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电梯场景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服务平台企业,2020年8月新再灵在滨湖成立新再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看中的正是区域内强大的集成电路设计能力。据无锡新再灵智能科技负责人方恒说,因为集成芯片助力,让云梯系统满足了无纸化管理及智慧化维保、按需维保等高标准要求,截至今年4月底,新再灵已在118个城市安装了12万台云梯系统。

  据介绍,今年滨湖将持续放大优势产业的吸引力,聚焦产业链重点环节和细分领域,推进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当前,上海临港正大力推动集成电路先进工艺、特色工艺生产线建设,滨湖借助集成电路创新服务平台作用,正着力引进一批集成电路创新型企业,推进高性能处理器芯片和行业专用芯片的技术创新。在构建生命健康产业链上,马山生命科学园将与上海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共建合作,发挥药明、华瑞、辉瑞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整合导入产业链上下游关键企业,打造集新药研发、医疗试剂与器械生产、康体养生为一体的大健康全产业链。生命科学园负责人刘焕告诉记者,疫情推动之下,长三角“产业圈”协同、上下游协作的“大合唱”变得越来越常态化,借力上海等长三角区域的生命健康产业资源,可推动区域产业链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

  加大项目招引的同时,滨湖还在上海虹口设立了2万平方米的“飞地”孵化器。最近,滨湖区长孙海东率队拜访了上海交大量子信息与智能创新中心、德必国际、深兰科技、盈富泰克等科研院所及企业,就产业成果转化、园区提档升级、产业融合等进行交流。据介绍,滨湖上海“飞地”孵化器将打造成公共开放的共享创新平台,借助上海全球研发资源,吸引高端研发机构、企业入驻,推动科技孵化,然后在滨湖进行产业化,助力优势产业链能级的提升。

  5月12日,为加快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滨湖在上海举办了以“活力科创地,魅力运河湾”为主题的“长三角一体化产业推介会”,100多家知名企业的代表应邀出席,推介会上滨湖与戴德梁行、永达集团、甫康药业、矽墨电子、裕芯电子、资润科技、城市设计院、禾派传媒等15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企业涉及电子科技、生物医药、专业服务、资产管理等领域,总投资达27.3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助力滨湖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智能制造等领域水平的提升。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被誉为“中国硅谷”,区内集聚了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和软件等众多强大产业链,4月初,滨湖在此设立“双招双引”联络点,将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和人才招引对接,加大产业转移梯度。(邵旭根、周岚婷)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