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啟東:“掌上登記”小平台 做實服務群眾大文章

2021年09月14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啟東市委編辦緊密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黨史學習與觀照現實、開拓思路、推動工作有機結合,以事業單位“掌上登記”為抓手,切實為廣大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

“以往辦理事業單位法人登記,少了電腦就做不成,沒想到現在也能拿著手機隨時隨地辦理,實在是太方便了!”新近通過“掌上登記”服務辦理完事業單位設立登記的學華小學總務主任顧凱旋深有體會。

今年上半年,啟東市委編辦發揮“互聯網+服務”優勢,依托微信公眾號,升級傳統事業單位法人登記服務模式,實現一部手機“辦登記”。開辟“登記賦碼專欄”,整合事業單位法人登記所有要素,按照業務類別進行資源的整理歸集。業務指南模塊,根據事業單位設立、變更、注銷及証書補領不同業務,分別制作“全流程”操作指南,並全面梳理匯總“常見問題答疑”,讓辦理人員“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一做就到位”﹔資料下載模塊,將單位申報所涉及的材料以“示例+模板”形式展現,通過標注適用范圍,方便辦理人員“各取所需”,模塊設置實現了登記事項、登記流程、登記材料的“全覆蓋”。為讓辦理人員體驗“掌上登記”帶來的便捷、高效,市委編辦還專題制作了“掌上登記”視頻演示教程,以最為直觀的方式 “手把手”指導,從細節處提高登記管理機關辦事效率,提升優質服務水平。

此次創新“掌上登記”,實現了“信息填報、資料上傳、提交審核”全流程手機操作的“一站式”便民服務,辦理人員隻需掃描二維碼就能進入不同模塊辦理業務,內容填報、圖片壓縮、佐証材料上傳也均可通過手機操作完成,徹底打破了“有電腦才能辦登記”的思維局限。同時,為持續推進“不見面”審批,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啟東市委編辦採用EMS快遞傳輸材料和換領証書,讓單位足不出戶辦結登記事項,以全程“零”跑實現全城領跑。

“掌上登記”運行以來,啟東市已有50多家事業單位通過該途徑辦理了法人登記業務,為深化用戶體驗,該市隨機選取5家開展電話回訪,詳細詢問單位在業務辦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聽取其對模塊設置、流程內容、審批時限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從回訪情況來看滿意率為100%。此外,啟東市委編辦還延伸觸角,將異常名錄事業單位整改工作和“掌上登記”無縫對接,在把握“准確規范、合理優化、精簡高效”原則的基礎上,通過開通綠色通道,進一步精簡辦理環節、縮短辦理時限、優先辦理審核。截至目前,36家事業單位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達100%。

下一步,啟東市編辦將繼續做好、做實、做優“民生答卷”,“登記賦碼專欄”也將陸續拓展信用等級評價、年度報告公開等掌上辦理事項。(王佳 張敏楠 張春雨)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