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宜兴:探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长效工作机制

2021年09月01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江苏省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推进“开展暖心扶持行动,多措并举促就业”项目,1月至7月,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6万个,实现就业1.86万人。

今年以来,宜兴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将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根本抓手,建账定责,专班推进,以务实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知责思进,高位推动。8月,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宜兴市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增补项目清单,增补了历史遗留拆迁安置房登记发证、老旧小区改造等4个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项目。自今年5月起,宜兴市结合实际相继发布了市级层面第一、二、三批以及增补项目清单,涵盖81个项目,涉及城市更新、安全环保、乡村振兴、民生福祉改善等众多领域。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

在具体工作中,宜兴市强化示范引领,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市领导深入调查走访、开展“三联三解”活动,并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服务效能等方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专题调研,研究推进相关工作。在此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相关工作,以真心、暖心换来群众的舒心、安心。

突出重点难点,精准施策。对照项目清单,宜兴市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突出重点难点,在把稳进度、压茬推进中精准落实好相关工作,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围绕开设“疑难办”专窗、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这一项目,宜兴市行政审批局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于今年6月开设了“疑难事 我帮办”专窗,专门受理群众因各种原因难办或不能办事项的诉求。目前,专窗运转良好,免费为群众帮办代办了360余件企业变更、注销等业务。围绕产业强市、经济转型等方面的项目,市级层面实施挂牌督办、跟踪问效,2021宜兴(上海)经贸科技合作洽谈会上44个总投资达435.6亿元的项目成功签约。

围绕构建现代康养体系、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等关于“一老一小”重点群体的项目,各有关部门已完成市进修幼儿园、市东氿小学等建设任务,江南大学宜兴校区、市东氿中学、市医疗中心等重大项目正全速推进。围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项目,各级党委政府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带核心区建设、扎实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集中开展河湖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程。目前,已有5个村通过无锡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验收。

服务创新,以“小切口”推进“大民生”。今年3月,团市委启动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为全市36名6周岁至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重点困境青少年建设“梦想小屋”,从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方面开展长期结对帮扶。目前,36间“梦想小屋”已经完工并交付。通过加快推进像这样的“小切口”项目建设,宜兴市兜起百姓稳稳的幸福。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的“匠心筑梦 一路有你”帮扶服务、宜兴市教育局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行动等十余个特色项目,已提前或及时办结。

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中,宜兴市还将开展志愿服务作为重要抓手,推进“点单”服务。广大群众在享受志愿服务的同时提供志愿服务,各志愿服务团队针对“需求菜单”,依据自身职责、工作职能及特色服务品牌形成“服务菜单”,“共享宜城,让爱循环”“振兴乡村经济(紫砂)导师团”“‘理响万家’理论传播名师工作室”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正不断提档升级,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宜兴面向社会公布的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中,已完成15个项目,预计10月1日前能完成项目25个。(何沐静)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