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徐州睢寧“速來辦”:群眾急難愁盼快速辦

2021年09月14日07:2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睢寧“速來辦”:群眾急難愁盼快速辦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6時,睢寧縣邱集鎮腰圩村村民劉重通過手機掃描村部門口“速來辦”信箱上的二維碼,向睢寧“速來辦”平台發了一條微信,希望解決他和工友在睢寧正邦牧業有限公司務工半年來的工資問題。

第二天中午12時,劉重便收到公司項目經理的通知,讓他和工友下午到公司領取工資。劉重不知道,一條微信就使欠薪問題“輕鬆”解決的背后,是“速來辦”平台對大量行政資源的集中調用——從信訪局到住建局,從鎮黨委、政府到村支“兩委”再到企業管理層,一條民意訴求交辦鏈條快速形成。

睢寧縣委書記蘇偉表示,“速來辦”是該縣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全力打造的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體,同時也是縣委、縣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開放式載體。

既然已有“12345”政務熱線、書記縣長信箱、網上信訪等多種渠道,睢寧為何還要打造“速來辦”平台?蘇偉介紹,今年初他履新睢寧縣委書記時發現,睢寧在國家信訪平台上的信訪量居高不下。“我們調研發現,雖然已有很多民意訴求平台,但資源分散,干部沒有形成第一時間為群眾辦事的意識,致使這些渠道沒有最大化發揮效能。因此我們決定整合資源創辦‘速來辦’平台,第一時間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事情。”

4月10日,睢寧“速來辦”平台正式開啟,蘇偉出任“首席辦事員”。目前睢寧每一個社區和農村,都挂有一個“速來辦”信箱,上面除了印有二維碼、郵箱、電話外,還有一段話:“您好,我是‘速來辦’平台首席辦事員蘇偉。您的事就是我的事,有事您盡管講,我將盡責盡快為您辦理好、服務好。”

睢寧縣信訪局局長李義介紹,“速來辦”全面整合紀檢監察、公檢法司及信訪等部門資源,推行“訪—調—立—裁—執”一站式服務。根據“速來辦”辦理程序,平台接到群眾反映事項后,須在1個工作日內向反映人作出受理告知並完成交辦,責任單位須在7個工作日內辦結,向反映人答復。按期無法辦結的,須申請延期並承諾辦結時限。

為健全民意訴求收集體系,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睢寧根據全縣鎮村布局,設置964個“速來辦”綜合治理網格,配備專(兼)職網格員895人,網格搜集各類信息5369條,通過分類梳理,不動產權証辦理、停車難等一批群眾最關心關切的問題,被列入全縣30件大事進行重點攻堅。

前不久,記者在位於睢寧縣睢城街道的愛心托老所,見到75歲的王美珍老人。一位護理師正給她檢查身體,制訂護理計劃。“要不是‘速來辦’,我不會恢復得這麼好,很可能就沒命了。”王美珍說。

原來,王美珍是一位離異獨居老人。今年3月,她不慎摔傷。由於無人照料,一度生命垂危。4月17日,當地群眾發現后,迅速將情況反映至“速來辦”平台。平台交辦給魏集鎮王圩村黨總支和睢寧縣醫保局。王圩村黨總支書記趙厚利將老人送至愛心托老所,並為其醫治傷情。在縣醫保局的聯絡安排下,太平洋壽險為其辦理了醫護保險,徐州九久養老服務公司為其安排了專業護理師……

在“速來辦”平台,並非所有事項都能順利辦理,部門之間推諉扯皮現象也偶有發生。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縣委辦副主任、縣委督察室主任張飛說,啟動督查問責機制。

4月11日至5月12日,“速來辦”平台共收到反映龍城國際小區違規建設幼兒園問題工單14件。由於涉及縣住建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城管局及睢河街道等單位,相關單位沒有履行“首問負責制”,而是互相推諉,致使違建問題未能及時解決。

5月12日下午,睢寧縣督查室與縣紀委黨風室聯合督辦,責令這4家單位的分管負責人20分鐘內到達現場厘清職責。在聯合督辦下,違建幼兒園被連夜拆除。隨后,該縣啟動問責機制,對7名相關責任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

截至7月底,“速來辦”共受理群眾反映事項15302件,辦結14620件,其余682件正在辦理中。該縣在國家局網上投訴量由一季度的1634件下降至二季度的186件﹔縣級以上信訪量從一季度的202批次下降至二季度的63批次。

蘇偉表示,推動鄉村振興必須構建基層善治新格局,推進縣域治理能力與治理水平現代化。睢寧“速來辦”社會治理品牌,就是把辦事的主動權交給群眾,讓群眾急難愁盼的事有人辦、快速辦、辦得好,努力破解制約基層發展的桎梏,以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幸福指數。

□ 通訊員 顧士剛 本報記者 李先昭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