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通海安:教育“高原”上再起高峰

2021年09月14日15:2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致力打造教育現代化縣域樣板

高規格召開全市教育發展大會﹔出台關於加快建設教育強市的“1+6”系列政策,明確建設教育強市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隊檢查學校落實“雙減”情況……新學期伊始,教育之鄉海安動作頻頻,致力打造教育現代化縣域樣板。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事業。”市委書記於立忠說,站在現代化建設的新起點上,海安將進一步強化教育在全局中的戰略地位,堅持優先發展、高質量發展,把教育現代化作為縣域現代化建設的支撐和引領,大力推進教育強市建設,更好地擔當起打造“樞紐海安、科創新城”的時代使命。

課后輔導,學生“書包不回家”﹔開展更多社團活動,推動學生素養穩步提升……新學期以來,海安市城南實小全校課后服務參與率高達98.9%,得到了家長們的高度認同和積極響應。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安,課后延時服務已推行一年。從2020年秋季學期開始,海安65所中小學全面開展課后延時服務,共開設1163個服務班級,參與學生4.6萬人,參與率達88.6%。當年12月,在我省課后服務工作現場推進會上,海安代表南通進行經驗交流。

“海安課后延時服務參與率高、輻射面廣、社會反響好。”市教體局副局長萬芝鋒說,今年海安率先把課后服務內容納入教研活動的重要內容,系統化研究、一體化設計,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不斷提升,吸引了全市5.02萬中小學生參加課后延時服務,參與率達96.5%。為了提高教師參與課后延時服務的積極性,海安將教師的評優、晉級與課后服務參與度挂鉤。

海安中學每年考錄北大清華的人數較多,全國先進工作者呂建任省海中校長17年,用他的話說,海安中學探索的五育融合“海安范式”及師德建設“海安模式”,為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海中經驗。寧蒗支教群體獲評江蘇“時代楷模”、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近年來,教育已成為海安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精彩縮影,成為當地老百姓引以為榮的閃亮名片,成為參與區域競爭的底氣和實力。

“回顧歷史,海安之所以經濟發達、人文薈萃,正是得益於重視教育、文教昌明。”於立忠介紹,著眼長遠,增強發展競爭力、打造區域比較優勢,關鍵還是要靠教育。

海安提出目標:到2025年,全市公共教育體系更加完善,教育公平和教育質量明顯提升,教育結構更加科學合理,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顯著增強,在全省率先實現教育現代化,建成全國有聲譽、全省居前列、系統有影響、群眾有好評的教育強市。

為此,海安將加大“一城兩翼”教育布局,精准規劃配套建設教育資源。“十四五”期間,規劃新建改建幼兒園14所、小學11所、初中3所、高中2所、高等院校(分校)1—2所,啟動如海河西側和通榆路以東等區域學校規劃建設。深化城區、區鎮集團化辦學模式,探索跨區鎮集團化辦學。

“可以說,海安教育已經成為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市長譚真介紹,海安充分利用教育資源優勢,提高服務經濟能力,為城市發展、人口集聚、人才引進、產業升級、鄉村振興做出貢獻。

“學院36個本科專業,海安校區就有17個,而且所有專業的設置,都以融入海安、服務海安為宗旨。”南通理工學院院長王寶根介紹,南通理工學院海安校區目前在校生近7000人,“十四五”末將達到1.5萬人。由南通理工學院與蘇中集團共同投資組建的蘇中智慧建筑產業學院,通過開設訂單式的專業學科,積極培養建筑產業現代化所需人才。

近年來,江蘇東材新材料有限公司引進了一批博士、碩士等高素質人才。公司總經理李剛說:“他們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奔著海安教育的良好口碑而來,政府幫助解決了他們適齡子女的就讀問題,真正幫我們企業留住了寶貴的人才。”

海安市委、市政府對教育的重視支持,以及濃厚的尊師重教氛圍,深深感染了來海投資的企業。9月4日,阿爾法電子機械(南通)有限公司與海安中學簽訂捐資協議,設立獎學金、獎教金,連續5年每年拿出100萬元,獎勵優秀學子、優秀班主任和優秀教師。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