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政治

南通崇川織密數據“神經”:最強大腦為基層治理賦能

2021年09月16日15:1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治理到“智”理 “最強大腦”為基層治理賦能

“電瓶車佔用新村道路,影響正常通行。”日前,任港街道晨苑社區居民向尚德網格反映了這一情況。任港街道綜合執法局和社區工作人員立刻到現場,初步決定在數十余處符合設置條件的區域進行非機動車停車線施劃,增加了9600余個停車位。

9285萬條資源、2.57億次的數據共享交換,1萬多路的視頻……借助“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工作機制,崇川區打造與主城區地位相匹配的“城市智慧大腦”,實現“一個中心管全域”,在助力生態保護、護航經濟發展、創新社會治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9月10日,市委宣傳部組織的“奮進現代化 跑贏新賽程”媒體見面會走進崇川區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感受“最強大腦”帶給基層治理的改變。

“1+16+824”織密“智慧”網

智能化建設是網格化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電子大屏上,可隨時切換小區出入口、高空拋物監控、電動車梯阻的實時視頻。走進學田街道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崇川區首個智慧小區——天龍逸園的管理模式為大家提供了未來小區治理的范本。刷臉進出小區、消防通道被佔道就會報警、空巢老人通過“一鍵報警”及時求助,此外,還有智能窨井蓋、智能煙感報警器、智能充電樁……“智慧小區”融合“大數據+鐵腳板+網格化”的治理模式不僅提升了基層的治理效能,也讓眾多居民感受到“智慧生活”帶來的便捷。

南通是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崇川作為主城區,推進區域治理現代化的意義不言而喻。去年區劃變更后,崇川區整合各方力量,以大數據賦能區域治理,打造主城區“最強大腦”。建成1個區指揮中心和16個街道指揮中心、優化調整824個綜合網格,形成了縱向指揮到底、橫向協調聯動的立體化、全覆蓋的“1+16+824”的聯動指揮體系,實現了“一個中心管全域”。

崇川區在全市率先試點大聯動指揮平台,建成匯聚了全區網格化、“雪亮工程”、12345政府熱線、數字城管以及30個部門和16個街道業務系統的數據資源的數據共享體系,為主城區“最強大腦”織密智慧神經網絡。

聯動作戰提升治理效能

“大生路與厚生路路口的流動攤點請注意,你已進入天生港鎮街道綜合執法局的管理范圍,你的違法行為已被全程取証,請立即離開。”出店經營、流動攤販、門前三包等違章行為不需要執法隊員到現場也能進行管理。依托94個AI視頻監控點位、14個渣土車卡口點位和12個天眼全景點位,搭配無人機、執法記錄儀和對講機等輔助裝備,港閘經濟開發區實施全域范圍智慧監管,實現轄區內各類社會事件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處置。

“網格吹哨、部門報到”,崇川區建立網格與部門聯動模式,提升網格化社會治理效能。以城鄉社區網格為基礎,以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為樞紐,以服務管理事項為重點,以信息化手段為支撐,推動區級職能部門協同參與。通過這種協同作戰模式,聚焦基層治理難點、痛點、堵點,實行“問題收集、網格吹哨、部門報到、綜合評價、核查督辦、一哨一檔”閉環管理,切實增強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對城鄉居民群眾實際需求的響應度。

三張圖拓展“智治”內核

匯聚全區之“智”,實現全域之“治”。

“最強大腦”的打造讓崇川區實現基層社會“智”理成為現實。“和平橋街道,請對老小區改造工作進行核查。”在崇川區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碩大的屏幕上顯示著工單事件列表、城市地圖、現場連線視頻等內容。通過“聯動治理一張圖”,人在崇川區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濠北社區的老舊小區改造現場實時圖像盡收眼底。今年,崇川區打造“聯動指揮一張圖”平台,可全面直觀地掌握整個崇川區域的信息及轄區內資源,自動鎖定緊急事件位置並發出預警,提升行政指揮效率。

不僅僅在基層社會治理方面,“樓宇經濟一張圖”、“長江生態眼一張圖”的打造,為“最強大腦”的區域治理現代化賦予了更多內涵。

作為中心城區特色,崇川區樓宇經濟備受矚目,“樓宇經濟一張圖”可預警發現、自動分析,及時反映樓宇內的空置率、納稅情況、招商比例、人才狀況等。並建立了法律風險預警、經營風險預警、金融監管企業預警、企業高頻投訴預警等8個預警項,為樓宇經濟的健康發展撐起“保護傘”。與之類似,“長江生態眼一張圖”,突出防捕、防污、防汛、防溺等功能,構建起長江生態的監測預警、聯動指揮閉環體系,成為崇川區長江生態保護的數字治理的重要抓手。

從鄰裡自治到“警網融合”平安前哨工程,崇川區多項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目前,崇川區正著力打造多層次寬領域的項目體系,努力打造全國區域治理的崇川樣板。 本報記者 袁曉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