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制造企業發力降本增效 增強發展“韌性”

2021年09月16日07:1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力降本增效,制造企業鑄“韌性”

應對疫情影響、大宗商品價格維持高位……今年第四季度即將開啟,夾在“中間層”的制造企業沖擊全年業績“再發力”,目前面臨哪些實際困難?嘗試了哪些“突圍”路徑以提升“韌性”?面對激烈市場競爭將如何降本增效、實現“精益化”發展?連日來,記者就此採訪了省內多家制造企業。日前江蘇出台30條紓困政策,更增添了企業發展信心。

陣痛明顯,

原材料漲價“招工難”加劇

位於南京江北新區的江蘇東大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營“企業現場數據採集終端”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多年來憑借“視覺及射頻識別”等技術優勢在行業領域“獨領風騷”。疫情期間更多企業主動布局改善經營,而該公司產品可助力企業信息化與生產力提升,因此產品需求大幅增長,公司保持穩中有進發展勢頭,截至8月底,銷售額同比增長近40%。

然而,回望今年以來,面對訂單激增,企業卻喜憂參半。“漲價、缺貨!尤其今年4月,集成電路、液晶屏、塑膠原料……各類原材料訂單價格普遍上漲10%-12%,幾乎‘一天一個價’,最頭疼的時候,是有錢也買不到材料。”該公司總經辦主任劉君波說,公司加大資金投放用於備貨,今年上半年生產用的是去年“囤”下的一些原料,但下半年仍感受到原料緊缺及漲價帶來的壓力,在克服困難、保障交付的同時隻能犧牲利潤賺個“好評”。

7月下旬以來,局部疫情加劇了制造行業“招工難”。“疫情增加了外出務工的不確定性,尤其中秋、國慶在即,很多務工人員不樂意這時候從老家趕來面試、上崗。”南京銀茂微電子制造公司副總萬盛文說,企業目前缺少20-30名操作員,導致B線的夜班開不起來,“趕訂單”壓力很大。她與就業人員面試交流中發現,當前不少年輕人對於到制造企業工作缺乏興趣,更願意選擇去公司坐班或者從事服務行業,至於高級技工就更稀缺,主動選擇職業教育的也不多。

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提供的數據顯示,在江蘇955家制造企業中,46.5%的企業反映招工存在困難。與此同時,“用工成本居高不下”也是制造企業面臨的難題。江蘇的調查數據顯示,隨著城鄉統籌發展,人們生活水平逐步提升,東部地區對外來務工人員的吸引力下降,務工人員對薪酬期望“水漲船高”,使得“用工成本高”成為企業用工中的首要突出問題,認同率達55.8%。

探尋出路,

降本增效積極化解壓力

努力掙脫困局,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當前,江蘇一大批企業積極自我革新、多點發力,推進“降本增效”。

7月下旬,南鋼“5G工業互聯網”智能工廠率先投用,實現24小時運轉,無需多人值守﹔生產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廢屑實現在線集中和壓塊,廢鋼塊直接回爐煉鋼。“這是世界首個專業深加工高強耐磨鋼的智能綠色工廠,可以通過整合創新耐磨鋼的延伸加工,為用戶提供個性化定制服務,像生產消費品一樣生產鋼鐵產品。”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部長張秋生告訴記者,企業已制定第四季度限產計劃,粗鋼限產力度逐月加碼,未來企業將從智能化、綠色化方面降本增效,同時延長產業鏈、增強競爭力。

今年以來,汛情、疫情影響建筑工地施工,這段時間建材成交量小幅下降,建材整體需求減弱,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及時調整布局,主打“造船”板塊,以此帶動訂單量,當前運行狀況穩中向好。“作為南京市制造業頭部企業,公司在技術、管理及工藝等方面積極探索革新,應對風險挑戰、淬煉‘創新品質’,不斷提升韌性。”張秋生說。

承壓之下,一批制造企業發力“創新”、蹚出新路。“受全球疫情影響,企業不少海外業務受阻,深挖國內大市場的需求潛力,需要我們主動作為、主動創新。”萬盛文表示,當前企業利用工業互聯網技術,全力提升制造效率,從而解決提高研發生產效率和產能方面需求,且重點加大電動汽車“智能模塊”研發力度,借助國內新能源汽車發展勢頭,搶佔新的市場高地。

“當前全球供應鏈緊張,外加航運緊張,制造企業應‘組團發展’,推動產業鏈自主化,從長遠看,也可以降低制造成本。”劉君波表示,公司投入2000萬元建設的國家CNAS“驗証實驗室”正開足馬力,聯合上下游企業,投入更多研發力量積極攻關傳感器、液晶屏、關鍵芯片等核心部件。

不懼沉浮,

百煉成鋼增強發展“韌性”

“大宗商品多數是原材料,其漲價會直接通過產業鏈向中下游傳導,導致企業生產成本增加。”業內人士分析,今年以來,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已帶動制造企業整體成本上漲3%-5%,部分制造企業產品結構層次不高,利潤本來就很薄,又因擔心失去市場不敢輕易加價,盈利能力明顯受挫。

但也有企業憑借“硬功夫”,百煉成鋼、一招制勝。9月8日,連雲港企業中復神鷹主導的我國首個萬噸級碳纖維生產基地在西寧投產,這意味著國產碳纖維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得到保障。“創新是硬道理,企業隻有苦練內功,才能取得發展的‘定海神針’,不懼市場起落。”投身制造業近40年的中復神鷹董事長張國良深有感觸地說。其主導研發的“碳纖維”被視作“新材料之王”,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成為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中的關鍵材料。今年以來碳纖維需求旺盛,上半年該企業所有生產線“開足馬力”,全力支持國內市場,萬噸級生產基地運轉后總產能將達2.5萬噸。

面對激烈市場競爭,制造企業如何實現“精益化”發展?省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張華建議制造企業建立“組合拳”機制應對風險:一方面,加強供應鏈管理,對關鍵原材料實施替代策略,實現管理增效﹔另一方面,加大創新力度,推動數字化轉型,進一步降低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從而獲得更多市場溢價。

張華認為,相關部門應不折不扣地落實助企紓困政策,努力穩定大宗商品市場供應﹔其次,引導企業建立風險防控機制,組織基礎工業原料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尤其要在高端功能材料等領域加快提升產業鏈自主可控能力,促進產業鏈和供應鏈循環,提高行業核心競爭力,增強制造業對人才吸引力。

□ 本報記者 王夢然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