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江蘇首部醫保專項規劃出爐 將完善重大疫情醫療費保障機制

2021年09月16日18: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16日電(記者王新年)9月16日上午,江蘇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就江蘇省社會保障制度建立以來的第一部醫療保障領域專項規劃——《江蘇省“十四五”醫療保障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進行解讀。規劃中明確,“十四五”期間,江蘇將完善重大疫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機制。“遇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時,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后收費,醫保基金先預付、后結算。”江蘇省醫保局局長周英表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江蘇全面免除確診和疑似患者醫療費用,第一時間預撥醫保基金33.9億元,確保所有患者都能得到及時救治,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對此,周英表示,江蘇先后制定實施了15項醫保公共服務事項“不見面”辦理舉措,全力保障疫情期間人民群眾醫保服務需要。執行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階段性減半征收政策,為全省102.7萬家單位減征基本醫療保險費149.39億元,服務“六穩”“六保”取得實效。

圍繞重大疫情醫療救治方面,規劃還提出,將健全重大疫情醫療救治醫保支付政策,完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制度,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落實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有針對性免除醫保目錄、支付限額、用藥量等限制性條款。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下基本醫療保險目錄、醫療服務價格應急調整機制。建立醫療保障服務應急供給機制。統籌醫療保障基金和公共衛生服務資金使用,提高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支付比例。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末,江蘇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7967萬人,參保率穩定在98%以上,全民醫保目標基本實現,低收入人口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實現動態全覆蓋,全省困難群眾“基本醫療有保障”得到進一步穩定鞏固。

據了解,緊扣“十四五”總體要求,結合江蘇實際,此次規劃共提出了12項重點任務、46項舉措,如,明確提出到“十四五”期末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政策范圍內住院報銷比例分別穩定在85%和70%左右,職工醫保人數佔參保人數的45%以上,政務服務事項線上、窗口可辦率達到100%,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率達到85%左右和群眾滿意度達到90%以上等指標。

《江蘇省“十四五”醫療保障發展規劃》12項重點任務:

一是持續提升全民醫保參保質量。鞏固全民參保成果,優化提升參保結構,完善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等靈活就業人員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政策措施,將非本地戶籍靈活就業人員納入參保范圍。打通勞動年齡段居民參加職工醫保轉換路徑,引導更多群眾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優化參保繳費服務。做好跨統籌地區和跨制度參保的轉移接續和待遇銜接,規范待遇享受等待期政策。

二是完善公平適度的待遇保障制度。促進基本醫療保險公平統一,落實基本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建立覆蓋全民的大病醫療保險制度,完善統一規范的醫療救助制度,鞏固拓展醫保脫貧攻堅奔小康成果同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鞏固提升生育保障水平,穩步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完善重大疫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機制。

三是建立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首次把“建立健全補充醫療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有效銜接、互為補充的政策體系,提供多層次制度供給”作為一項重大任務。大力發展商業補充醫療保險產品,建立完善職工補充醫療保險,構建社會力量多渠道參與機制。

四是優化基本醫療保障籌資運行機制。完善籌資分擔和調整機制,均衡個人、用人單位、政府三方繳費責任。全面鞏固提高統籌層次,做實基本醫療保險市級統籌,推動省級統籌。

五是建立管用高效的醫保支付機制。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開展醫保支付績效和價值評估。發揮醫保支付引領作用,健全醫保支付規則體系。統一醫保目錄管理,創新國家談判藥品供應保障方式,建立健全“雙通道”管理和部分藥品單獨支付機制。

六是加快健全嚴密安全的基金監管體制機制。建立健全基金監管法規制度、基金監督檢查制度,創新基金監管方式,實現對基金使用全方位、全流程、全環節智能監控。持續加大打擊欺詐騙保力度,壓緊壓實基金使用主體責任。

七是深化藥品醫用耗材招採制度改革。全面執行陽光採購制度,深化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制度改革,不斷擴大帶量採購品種范圍。加強藥品、醫用耗材價格綜合治理,實施陽光採購全流程閉環監督管理。

八是穩妥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規范管理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建立價格動態調整機制,構建醫療服務價格調整與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醫保支付政策的協同聯動機制。探索醫療服務價格改革。

九是助力深化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增強醫藥服務可及性,發揮醫保基金的戰略購買作用,促進醫療資源合理配置。提高醫藥產品供應和安全保障能力,強化協商共治機制,探索形成醫保利益相關方定期協商機制。

十是加強醫保精細化管理。加強基金預算管理和風險預警,提升醫保總額管理質效,建立醫保基金總額管理制度。嚴格規范協議管理執行,制定全省統一的定點醫藥機構協議管理細則,強化醫保信用管理,依法開展定點醫藥機構信息強制披露。

十一是大力推動醫保信息化一體化建設。高標准建設江蘇“智慧醫保”工程,推進國家醫保信息平台在全省落地應用。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撐支持醫保重點領域改革,提高醫保公共服務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健全標准化體系,提升大數據支撐醫保綜合治理能力。

十二是優化提升醫療保障公共服務。完善公共服務制度,建設集成高效的服務網絡,大力推進服務下沉,建設15分鐘醫保服務圈。創新醫保公共服務方式,提升醫保公共服務治理水平,滿足不同年齡層次人群需求。推進長三角醫保公共服務便利共享。建成全省統一的12393醫療保障公共服務熱線。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