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北新区枢纽办开展文物资源区域评估工作

2021年07月16日18: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2月,根据开发区区域评估工作方案,结合南京江北新区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新区建设开发时序等实际情况,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向江苏省文物局申请对江北海港枢纽经济区开展文物资源区域评估。同月,江苏省文物局批准项目开展,并委托南京市文物局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目前,江北海港枢纽经济区文物资源现场勘探工作正在开展,调查工作资料及文献资料已基本完稿,计划年内完成评估报告编制。

据介绍,江北海港枢纽经济区内6.47平方公里区域文物资源评估是江北新区首个文物资源评估项目,江北新区枢纽办在江苏省、南京市文物局及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江北宣传和统战部的指导下,委托南京师范大学开展评估工作。通过文物资源调查,明确评估区域内文物资源情况,提出保护建议和要求,形成文物资源评估报告。经江苏省文物局专家评审及验收后,可将评估成果运用到片区建设规划中。报告产生A、B、C类区域评估结果,A类是有文物保护单位及不可移动文物区域,禁止建设;B类是有文物遗存(比如墓葬、遗址等)或可能有文物遗存,须办理相关考古程序(指重点勘探及考古发掘)后方可建设的区域;C类是无文物遗存,可直接建设施工的区域。

文物调查及勘探工作是建设项目施工的前置条件,而通过文物资源区域评估确定的C类区域土地出让或划拨后,地块建设主体无需重复进行文物调查及勘探工作。实施文物资源区域评估,极大降低成本,切实减轻引进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又极大压缩片区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时间,提高片区建设项目推进效率,加快建设项目落地,同时使文物得到科学的保护和合理的利用。

下一步,待南京北站枢纽经济区环境整治项目完成后,将在北站片区继续开展评估工作。(曹昊晨)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