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減"怎麼干?"教育之鄉"江蘇海安探路先行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9月16日08:5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海安市城南實驗小學學生在課后延時服務期間練習畫畫。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這個新學期,江蘇南通海安市城南實驗中學的黑板上醒目書寫著:“作業設計,控量保質。作業面批,每周覆蓋。作業檢查,家長禁批……”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南通是全國教育“雙減”9個試點城市之一,也是江蘇省唯一試點城市。被譽為南通教育樣本的海安,在“雙減”教育改革中如何探路先行,又有著怎樣的創新舉措?近日,記者赴“教育之鄉”海安,進行了採訪。

先行先試,探索課后延時服務

在“雙減”政策落地之前,海安就率先進行了探索。“早在2019年,我們就曾多次走訪調研、召開相關專題座談會,啟動了這項工作。在推進過程中,聽取了校長、教師、家長、學生等多方的意見,2020年秋季出台了《關於海安市課后延時服務的意見》。”海安市教體局基教科科長鄭明達表示。

鄭明達介紹:“當時沒有強制要求,而是鼓勵大家大膽嘗試,不斷總結經驗。今年3月,我們又出台了《關於海安市進一步提升中小學課后延時服務質效工作意見》,這次的設計比第一次更為豐富,並作為先行先試的經驗在南通全市介紹推廣。”

這份《工作意見》提出,中小學課后延時服務將優先保障殘疾兒童、留守兒童、困境兒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家庭經濟困難兒童和中低年級學生等亟需服務的群體,切實解決家長接學生的困難問題。根據部署,小學課后服務時間安排在周一至周四放學后,每天延時服務2課時,結束時間原則上不遲於18時,初中課后服務的時間安排在周一至周四放學后,每天安排晚自習,並爭取將課后服務做到周一至周五全覆蓋。

海安市關於課后延時服務的嘗試為南通發布“雙減”實施意見,出台推進教育“雙減”工作的“1+X”方案及相關文件提供了有力“抓手”。鄭明達表示,8月27日,南通公布的《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實施意見》,吸納了海安市的一系列做法,包括服務對象與時間、服務內容、組織方式、管理要求、保障機制等方面。

“課后延時服務究竟可以為孩子們提供什麼?如書籍閱讀輔導、黨史學習教育輔導等,都對孩子們今后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走向有著極為關鍵作用。”鄭明達告訴記者。

海安市城南實驗中學課后延時服務期間,教師為學生面批作業。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推進“雙減”,展現“教育強市”新氣象

在海安市城南實驗小學,學校提出了“三關”“三查”“七不”“兩減一增三作為”等原則,即任課教師把好設計關,教研組把好質量與數量關,班主任把好總量關﹔每周電話調查,每月專項檢查,每學期綜合檢查﹔低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不布置重復性作業,不布置懲罰性作業,不用手機布置作業,不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要求家長布置作業,不讓學生批改作業,參加課后服務學生不能有書面作業帶回家﹔減負,減壓,增質,主動作為,自覺作為,有效作為。

“在未來的工作當中,尤其是在當前‘雙減’的大形勢下,要引領老師在專業成長上更加努力、在關愛學生上更加盡心,在‘雙減’的路上更加精心地去研究,如何減輕學生的的負擔、減輕學生的作業,把我們的學生引導課堂上來,引導學校裡來。”南通海安市城南實驗中學校長許亞洲針對如何落實“雙減”工作時這樣介紹。

開學以來,海安市教師發展中心附屬小學教導主任、小學英語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嚴永梅負責該校四年級(3)班54名學生的學業課后輔導。嚴永梅表示,輔導還是以問題為導向,除了答疑解惑,還要教會學生的學習方法。對學生的課后作業實施面批,一旦發現問題,可以當場糾正並輔導。“整體來看,學生的負擔減輕了不少,但學業沒有落下,業余時間更充裕了,可以鍛煉身體,也可以參加機器人、花鼓等多項興趣愛好活動。”

9月4日,海安召開全市教育發展大會,於立忠強調,海安市委、市政府將以最好的資源、最強的改革、最大的關愛支持教育,讓全社會特別是廣大教師感受到“教育強市”的新氣象。

在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看來,很長一段時間,校外培訓機構泛濫,優秀的教師流失到校外機構,優秀的教育資源以金錢來衡量,家長、孩子都不堪重負。“今年秋季學期是中小學全面落實‘雙減’有關部署要求的首個學期,要堅持源頭把控,將這一政策落到實處。要積極推行課后延時服務,根據學生年齡段特點設計服務課程,充分利用少年宮、圖書館等校外教育陣地以及村(社區)的優質公共文化資源,不斷增強課后延時服務的吸引力,切實解決家長’四點半’接送難題。”於立忠表示。

打消顧慮,調動教師參與積極性

“雙減”政策下,學生、家長的負擔有所減輕,但教師的工作量確有所增加。如何調動教師對於延時服務的積極性?

事實上,為推動“雙減工作落地,海安多次以調研和座談會的形式,統一思想。“對教師既要有要求,又要理解他們的訴求,隻有這樣形成良好的互動,教師的參與度或是自願踐行上面的部署,效果完全不一樣。此外,從教師中樹立典型,發揮優秀骨干教師帶頭作用,在全市教師隊伍中形成共識,構建了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海安市教體局副局長萬芝鋒向記者表示。

據海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盧林介紹,該市將建立“雙減”工作機制,強化學校育人主體地位,推動課堂教學全面提質增效。具體而言,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全面推行課后服務,學生參與課后服務率不低於95%﹔開展中小學周末、寒暑假托管服務試點,並向學前教育延伸﹔率先把延時服務內容納入教研、財政兜底,充分確保參與延時服務教師待遇保障,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不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明確校外教育培訓監督管理科工作職責,加強培訓監管。

除充分確保參與延時服務教師待遇保障外,海安還將建立中小學教師與公務員工資收入增長長效聯動機制,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本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建立合理的教師延時工作津貼制度,完善考評辦法,充分調動教師工作的積極性。

吳小凡是海安市一名初一學生的家長,談及“雙減”,他表示,既節省了一大筆校外輔導的費用,也減輕了家長和孩子的負擔。開學以來,孩子作業全部在學校完成,兩節晚自修課后回家就可以休息了,不僅學習充實了,睡眠也充足了。”

來自海安市教師發展中心附屬小學四年級的儲夢瑤也表示,在老師的輔導下,作業在學校就完成了,還能當場把作業批改了,有問題不會過夜了,感覺學習更輕鬆了。放學回家后的業余時間可以自由支配,可以學習手工,也可以學習唱歌跳舞,還可以和爸爸媽媽一起參加社區的公益活動等。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