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幸福街道:“新常態”治“老頑疾” 文明社區“向美而生”

2021年09月17日10: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文明城市長效管理攻堅行動中,人人都是主力軍。為切實鞏固文明建設成果,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進行文明社區環境提檔升級,對存在的三類頑疾“開方診治”,綜合提升社區整體“顏值”,讓文明無死角,將文明理念深入群眾心中。

幸福街道志願者清理城市“牛皮癬” 徐亞萍攝

城警聯動,“牛皮癬”不再牛

“以往通劉路牆體上到處都是小廣告,社區清過好幾次,沒過多久又死灰復燃,這次的專項整治有力度,‘牛皮癬’都不牛了!”餐飲店孫老板對轄區小廣告整治成效表示肯定。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區企業眾多,道路交錯,管理難度大,長此以往成了許多“牛皮癬”寄生的溫床,破壞城市形象的“牛皮癬”成為文明城市長效管理中的“絆腳石”。

為使文明城市長效管理走深走實,幸福街道以小廣告微整治為突破口,組織由社區民警、城管隊員、網格員為主力軍的整治力量,對社區主次干道、背街后巷進行拉網式排查整治,深入死角盲區,顯微放大問題,破解大症結。歷經一周將排查出的廣告清理完畢,轄區內工業園和通劉路兩側沿街70余家店鋪存在的小廣告亂張貼現象有了明顯改善。“城警聯動”有效破解了小廣告亂張貼、機動車違法停車等不文明“頑疾”,形成常態化整治市容運作模式。

幸福街道郊區河池水質轉好 徐亞萍攝

“軍”民攜手,臭水溝大變身

“咱家以前的老宅基地大變樣了啊,咱們退伍軍人也算為社區治理貢獻了一份力。”退伍軍人秦磊說到。隨著工業企業的進駐,周邊河道逐漸出現污染嚴重、水質惡化、甚至干涸的情況,變成了讓老百姓“談河色變”的臭水溝。文俊村社區退伍軍人、民兵組成環保突擊隊,打響環境“保衛戰”,他們發揮不怕苦的精神沖鋒在前,身上沾滿淤泥也毫不在意,讓河道的環境治理按下“快進鍵”。

“轟隆隆”,隨著挖掘機霸氣上陣,河道整治相繼動工。疏浚河道、沖淤成田,社區共清障河道長2800多米。在盤活水系的基礎上,社區在整治好的河道周邊開辟了耕地“試驗田”,種上了果樹,河塘裡也放進了魚苗。經過兵哥哥們4個月的共同努力,目前轄區內龔家橋港、季觀堂港水清田綠,河道兩岸實用性與美觀性兼具,整體環境有了大幅提升,成為周邊居民休閑散步的好去處。

共治共享,“老園區”亮新顏

“在這裡工作幾年了,以前這裡總有人亂倒垃圾,臭味連天。現在,環境和安全系數都提高了,我們這些老員工打心底高興。”南通時瑞塑膠制品有限公司工會主席老吳說道。據了解,文俊村社區環美工業園區近年環境問題不容樂觀,垃圾亂倒屢禁不止,廢氣廢水違規排放等問題時有發生,令周邊群眾苦不堪言。

在街道和社區的共同努力下,園區成立“環美薈”聯盟,20余家企業與社區共建,群策群力,形成合力。通過座談會傾聽訴求和建議,開展分片包干、獎懲激勵機制調動企業員工的創建積極性。企業員工可以將發現的有效線索在微信群及時上報給社區,線索屬實的情況下也會得到積分獎勵。此外,在綜合執法局和社區的共同協調下,環美工業園提供保潔和垃圾清運購買服務,統一管理,為企業提供更便利更精准的服務。大家紛紛樹立“主人翁”意識,以突出重點、由點及面、全民參與的三項措施持續深入開展轄區整治煥新,爭做文明城市的宣傳者、參與者、踐行者。

文明是城市最亮眼的名片。為了提升轄區居民的幸福指數,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區“三力”齊發,聯合企業、商鋪共治共管,打好組合拳。發揮群眾力量,對標問題整改,落實常態長效,推進社區精細化管理,著力提升社區的美麗指數和居民的文明指數,打造幸福和諧的鄉村新風貌。(倪雯 許雷 徐亞萍)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