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幸福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2021年09月01日13: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幸福街道“快递小哥加油站”。幸福街道供图

“原本普通的派送工作,因为有了这些文明标识变得不普通,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文明使者’,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尽一份力量。”快递小哥单程说道。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施店社区联合秦西社区(物流园)团校以文明城市长效治理攻坚行动为落脚点,在辖区多个小区出入口设置“快递小哥加油站”,引导快递小哥开展“文明贴士进万家”,“文明随手拍”等系列活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同心律动,一幅幅文明图鉴在幸福之城徐徐展开。

包裹“小贴士” 让“文明”飞进千家万户

“垃圾分类 变废为宝”“行车有德 停车有序”“遛狗牵绳 养犬办证”“楼道不要乱堆放 安全隐患能减少”……家住幸福人家小区的李先生到小区门口取包裹,发现快递包裹上多了这样一条既简洁又美观的文明“小贴士”。

据了解,幸福街道为了提高辖区居民的文明意识,促进文明行为的养成,充分利用快递运输点多、覆盖面广的优势,通过在包裹上黏贴文明提示贴,再由快递员将贴有文明“小贴士”的快递包裹送到居民手中,开展“点对点”式的文明创建宣传活动。“今天收到快递感觉很惊喜,精心设计的‘小贴士’不仅扮靓了快递包裹,也是时时提醒大家,文明城市需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李先生说。

文明“随手拍” 让治理“盲点”无处遁形

“没想到这‘随手拍’还真挺管用的,我刚送货的时候看到超市侧门那边车辆停放比较乱,就拍了一张照片发在了群里,返回再经过的时候车子都整整齐齐地放在停车线内了。”快递员秦杰饶有兴趣地向大家说起自己的经历。

文明“随手拍”是社区为进一步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创建的一次创新探索。社区充分发挥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的职业特征,聘请快递小哥担任“文明创建质检员”,并加入社区文明城市长效治理联动群。当他们在送快递途中发现车辆乱停、楼道乱堆放等不文明现象时,随时随地拍照上传,再由网格员及时整改。通过他们最大限度延伸文明创建的触角,切实提高创建效率。

暖心“加油站” 让文明城市更有温度

“师傅,这是我们自制的藿香茶,清凉解渴,还有充饥的小零食,您按喜好自取。”设在幸福人家、幸福怡居等小区门口的“快递小哥加油站”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加油站虽然不起眼,但热水补充、桌椅休息、急救药品、手机充电等爱心服务一个都不少。不仅快递小哥,经过的环卫工人也纷纷驻足,在这里歇歇脚、喝喝茶,补充能量。服务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快递小哥加油站”的设立旨在让劳动者们感受到真挚的关爱和城市治理的温度。

幸福街道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探索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充分调动网格员、邻里理事等社区骨干的带头作用,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凝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强大合力。同时,完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引导居民加入到文明城市长效治理的队伍中,共同遏制不文明现象,让文明之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绽放溢彩。(吕燕子 吴晨晖)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