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對1萬多處問題空中纜線進行整治

2021年09月17日14:35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對1萬多處問題空中纜線進行整治

“過去推開家門,巷子裡滿眼的各類纜線。如今梳理完后,清清爽爽,心情也好了。”9月16日,住在老虎橋32號小區的市民丁玉山深有感觸。自7月起,我市實施架空纜線專項整治行動,1萬多處凌亂“蛛網”被捋順,亮出清爽天際線。

老虎橋32號為“三供一業”轉交地方管理小區,房齡最老的已有近50年。丁玉山住在3幢一樓,大門正對著兩幢樓之間的過道。“過去這條過道真的像電線‘開會’,出門頭頂像遮著一張網。”丁先生說,這張“網”裡有各類線路,老的、新的和不用的混在一起。一度還有居民私拉亂接給電動車充電,不僅難看,還有安全隱患。如今走在過道裡,抬頭就是藍天白雲,再沒有纜線的遮擋。

“老舊小區纜線的復雜性,是整治的難點。”玄武區建設局工作人員介紹,該區前期梳理出1468個纜線問題清單,目前已完成近80%。由於纜線產權單位多,工作專班組織相關單位,由電信牽頭編制整治要求,街道發現問題,專班下發整改清單,產權單位組織梳理,最后三方聯合驗收。在小區裡,把大量的廢線剝離,錯綜復雜的線路盡可能集中在一起統一綁扎。橫向線路貼牆走,縱向線路盡可能隱蔽設置,還小區建筑和空間本來面貌。

鼓樓區鳳凰西街近期也發生著同樣的變化。整治行動中,梳理了廢線,合並序化,減少交叉。沿街店鋪將線路埋設在門頭店招內部,不再凌亂。沿街小區的線路梳理也在推進之中。

記者從鼓樓區建設局了解到,該區探索出“一二三四五”的空中纜線整治工作方法,如:屬地街道和纜線權屬單位雙線排查,街道、整治隊伍、物業三方到場,區建設局、區文明辦、區房產局、區城管局四部門根據專班職責,開展檢查督查等。經過兩個月的整治,干道路口廢棄的電杆、監控被拆除,居民小區內廢棄的網線被清理,鬆散的線纜被貼牆固定、有序捆綁。

城市的日常運轉離不開各類纜線,但需要規范設置。今年7月,我市成立由市建委統籌的工作專班,對空中“蛛網”問題減存量、理現狀、控增量。截至目前,已排查問題空中纜線14844處,其中鼓樓、秦淮等六城區佔比過半。目前已完成12344處,完成率81.8%。

市建委建設二處處長董文量介紹,我市一直在開展杆線下地和梳理工作,此次統籌推進,將發揮各方優勢,一體化實施。在此期間,我市還發布了《南京市空中纜線整治工作指引(暫行)》,指導各區精准整治。通過整治,打開了城市沿街的視覺廊道,也提升了生活空間的舒適性和安全感。

不久前,市空中纜線工作專班組織相關部門、各區、各產權單位,對玄武區進香河菜場周邊、老虎橋32號小區的架空纜線整治工作進行觀摩。記者獲悉,依托此次整治,我市將探索長效管理機制,讓空中纜線成為檢驗城市治理水平的和諧“音符”。

南報融媒體記者 何鋼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