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圖片故事|南京浦口:農房變民宿 美景變財富

顧姝姝
2021年09月17日07: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黎家營民宿村成立了合作社,帶領村民發展民宿產業。人民網記者 王新年攝
黎家營民宿村成立了合作社,帶領村民發展民宿產業。人民網記者 王新年攝

“節假日客源自然不愁,周一到周四,我們也不愁。”23歲的民宿主人朱葉童說。眼下,南京疫情已過,她家所在的南京市浦口區黎家營民宿村又漸漸熱鬧起來。

黎家營民宿村坐落在南京老山北麓。青山綠水掩映下,白牆黛瓦的民居、移步換景的庭院、四通八達的環山公路構成了一幅現代版的富春山居圖。對土生土長的朱葉童來說,家鄉這些年的變化可謂天翻地覆。“小時候,家家戶戶養豬,村裡環境臟亂差。”上高中后,朱葉童便很少回鄉,兩層小樓平日就爺爺奶奶住著,村裡也以留守老人居多。

2014年,黎家營所在的大埝社區迎來新機遇,南京青奧會山地自行車比賽在當地舉辦,通往村口的泥濘小路變身時尚賽道。2016年,“水墨大埝”旅游度假區開園,鄉村旅游的春風吹到了這裡。

“兩山理論需要用行動來踐行,我們要帶領群眾把美景變成財富。”永寧街道大埝社區黨支部副書記李鋼介紹,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街道和社區干部商議,黎家營靠近景區,可以將閑置民房改造成民宿,既能增加村民收入,還能完善鄉村旅游配套設施。

說干就干。3月初,大埝社區黨支部組織黎家營的群眾開會,亮出了開民宿的扶持政策——送設計、送服務標准、送客源,鼓勵大家伙自辦、自建、自營。

朱葉童聽說社區要帶領大家開民宿,第一反應是擔心自家破舊的老院子不能達到改造標准。“社區告訴我,大家可以自願報名,前期由政府牽頭進行統一裝修,零資金也可以開民宿。我原本計劃大學畢業后開一家奶茶店,如今遇到這個好機會,當然決定留在家鄉開民宿了!”她爽朗地笑了起來。

隨后,首批6戶村民加入黎家營民宿村合作社,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便裝修一新。4月份,南京首批職工療休養基地民宿村授牌,黎家營便是其中之一。五一小長假,黎家營民宿村迎來第一批客人,朱葉童家的三個房間也早早就被訂滿了。“一間房每天的房費是380元,三間房一天的收入就有上千元了。”朱葉童算了一筆賬,自家房間少,不用找保潔阿姨,省去了人工成本。不僅如此,民宿生意不忙的時候,她可以到村裡的茶餐廳或者民宿村的客服中心兼職,每個月有3000多元的額外收入。

在當地,越來越多的老百姓通過開民宿、辦農家樂等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在8月底召開的浦口區高質量發展再動員大會上,該區區委書記吳勇強提到,將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改革,健全富民增收長效機制,比如探索制定專項政策,從經營權審批、民宅改造、資金技術等方面支持農民自建特色民宿、鄉村體驗園等。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是要讓廣大農民過上好日子。”南京市委副書記、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沈文祖在浦口區專題調研“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時說,“鄉村民宿一頭連著農村,一頭對接城市,發展民宿產業既能促進城鄉要素有序流動,還能盤活鄉村沉睡資源,進一步激活鄉村,帶動農民增收。”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