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傳統節日我來講” 南通崇川別樣闡釋新時代“江海秋韻”

2021年09月17日22: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9月17日電 中秋將至,在南通崇川區傳統文化網絡傳播基地,本土鄉賢、新市民、少數民族、新僑僑眷等齊聚一堂﹔在民俗館老楊家風工作室裡,一場點贊投票活動吸引著居民朋友們﹔在鋪港河河道公園,網民朋友與秀水、綠樹、秋花、亭台相映成趣,處處充滿歡聲笑語,處處洋溢著節日的喜慶……9月17日,由中共南通市委網信辦指導,中共南通市崇川區委網信辦主辦的“傳統節日我來講”中秋主題活動上線。

本次活動圍繞屬地傳統及網絡文化陣地資源,通過“江海秋韻e起品”“清朗家風e起贊”“詩意游園e起樂”等三大篇章,別樣闡釋新時代“江海秋韻”,借助直播互動、民俗回味、游園賞景,讓參與者們在活動中感受家國團圓,傳承中華民族家庭美德,營造喜慶祥和的網絡氛圍。

“兒子在挪威從事教育工作9年了,每年春節、中秋都會提前寄個禮物,今年他手繪了一幅畫,說是要獻給作為黨員的另一個‘母親’—中國共產黨。”僑眷張婷分享道。新市民張玲介紹家鄉美食“南瓜糯米”,回族姑娘馬卓婭講述與南通的朋友過中秋的小故事……依托崇川區傳統文化網絡傳播基地“江海秋韻e起品”直播互動平台,“老南通”“新南通”們還發布了“江海秋韻、團圓你我”中秋祝福在線賀卡,與廣大網友們共品新時代“江海秋韻”的文化魅力。

“‘算賬’‘敬畏’‘擔當’是老楊近3年除夕夜提筆贈字孫輩的家風寄語。”“剛准備封閉式管理,葛明言夫婦就做了志願者登記,還帶上了家人們。”在盤香溝社區民俗館葛明言的愛人分享了一大家子的“抗疫”故事,現場還發起了“最美家庭”、“一句詩詞話家風”線上線下投票活動,“貼紅花”“點鏈接”為這些“舍小家為大家”的家庭點贊﹔坐在老屋中堂裡憶苦思甜時,老黨員王儒明發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微倡議,呼吁大家“算好廉政賬”,過個“清朗中秋”。

“方圓皆可甜心頭(打二字食品名)”“56個民族共商大計(打四字黨史會議名詞)”......在鋪港河河道公園的彩虹步道上,大家聚智聚力解開了10道關於中秋、黨史學習教育的燈謎﹔在風情·漢服展示區,身著漢服的“小姐姐們”漫步廊橋,輕拂衣袖,手執畫扇,“國潮”之風與公園美景相映成趣﹔趣聚·游戲交流區裡,大家聚於親水空間投壺禮射,“禮正其志,射健其身,可成清照彬彬君子也。”青年黨員沙炎炎說道,“讓傳承與創新互融,美德與智慧同行,真的是‘詩意游園e起樂’。”(姜文娟 佟小雯 王繼亮)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