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啟東:讓“三門干部”變“三能干部”

2021年09月21日07:2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啟東讓“三門干部”變“三能干部”

本報記者 陳明 徐超

通訊員 黃欣美 高峰

參加工作不久,啟東市合作鎮90后干部袁偉走訪群眾時連吃了幾次“閉門羹”。在“老鄉鎮”王永剛帶領下,他從學習方言俚語入手,隻用半年,就找到了與群眾的“共同語言”,逐步成為基層工作的熟手。

“出家門、入校門、進機關門”,這樣的“三門”干部在年輕干部隊伍中不在少數。“培養選拔年輕干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啟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彭曉紅說,針對相當比例“三門”干部缺乏基層實踐磨煉、處理復雜問題能力不夠等問題,啟東市實施“青藍攜手、接力奮進”工程,為年輕干部配備成長導師,幫助他們迅速成長為“能說群眾話、能進群眾房、能幫群眾忙”的“三能”干部。

結對幫帶,第一步就是帶作風。“發放口罩,一個窗口都不能漏﹔大廳消毒不能留死角……”疫情防控中,啟東市行政審批局成長導師帶領年輕干部,按照“快、嚴、緊、實、細”要求,在防疫一線淬煉工作作風。啟東市城管局則精心舉辦“微論壇”,請已工作數十年的前輩分享經驗和感悟,告訴年輕干部“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

結對式幫帶,把課堂設在項目一線、工作現場、試點前沿,幫助幫帶對象提升實戰能力﹔授課式幫帶,運用培訓授課、巡回宣講等形式,分享治理經驗……在市級機關各部門、各鎮(園區、街道)領導班子成員、不再擔任領導職務的干部、中層干部中為年輕干部選配成長導師,啟東全市已結成“青藍”對子432個,覆蓋率超90%。

學會做群眾工作,是年輕干部的“必修課”。推進征地拆遷,匯龍鎮年輕干部葛於波勁頭十足,卻連連受挫,有時還沒來得及起話頭,群眾就已下了“逐客令”。“上門做工作,嘴要甜、腿要勤、心要誠,要不怕吃苦,更要挑准時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抓重點、樹典型”……看著沮喪的葛於波,其成長導師、有著20多年基層工作經驗的副鎮長李雷兵與他談話時推心置腹。

李雷兵帶著葛於波再次進村,選擇從村民組長開始突破。小葛一進門就打算直奔主題,李雷兵朝他擺擺手,先和對方拉家常,再聊村子發展,最后從村子發展大局出發動員拆遷。師徒倆用一個下午,說通了3位村民組長。

在“老鄉鎮”“老村干”幫帶下,啟東一批年輕干部走進基層經風雨,在傾聽民聲、服務群眾中長見識、增才干。今年以來,師徒們已共同收集解決基層群眾反映的市容環境、民生治安、物業管理等方面問題218個。

服務發展,同樣是干部需要具備的重要能力。啟東海工船舶工業園經濟發展局年輕干部沈佳宇努力當好“店小二”,一個月內往華滋能源這家企業跑了4趟,卻感覺企業始終不冷不熱。“服務企業要問需於企,精准發力”“做工作要拓寬思路,善於抓住關鍵、舉一反三”……成長導師為沈佳宇指點迷津。海工園鼓勵企業申報規上企業,沈佳宇便在導師指導下,帶著政策上門,走訪了園區近八成企業﹔同時通過發改、統計、稅務等部門了解企業經營發展情況,有的放矢幫助企業准備材料。今年以來,他已助力4家企業進入規上企業行列。

成長導師幫帶、一線摔打歷練,啟東一批年輕干部褪掉了稚氣、嬌氣、傲氣,涵養出大氣、勇氣、銳氣。今年以來,該市已有120余名年輕機關干部成長為單位骨干,一支由78名駐村指導員、18名駐社指導員、47名駐企服務員組成的年輕干部隊伍,覆蓋全市所有村(社區)和規模以上企業。

“跑贏新賽程,迫切需要一批闖勁足、思想活、辦法多的干部當先鋒、打頭陣。”啟東市委書記李玲說,啟東將堅定不移從項目建設、鄉村振興、信訪維穩等急難險重一線選拔優秀年輕干部,讓能拼敢闖、善作善成的“狼性”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讓干部干事有活力、發展有潛力、未來有競爭力。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