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徐州為民生加碼:讓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2021年09月22日08:43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民生加碼 為幸福加速

2020年11月18日,徐州獲評“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這也是繼2017年、2019年后,徐州第三次榮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三度贏得這項殊榮,原因何在?答案其實就在這裡——翻閱徐州市的政府工作報告,對於民生建設的投入創下新高。讓每一個徐州人都能共享改革發展成果,過上更加美好的日子,成為市委、市政府的庄嚴承諾。

5年來,“變”,折射了這座城市的民生質量。

——居民收入“變”多了。5年來,徐州大力發展社會事業,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4%和8.7% ,建檔立卡62.78萬低收入人口全部實現脫貧﹔269個經濟薄弱村全部實現達標。

——生活保障“變”實了。徐州陸續建立完善了生育、養老、大病、工傷等保險制度,構建起覆蓋城鄉、惠及全民的社會保險制度框架,為基本生活保障扎牢“安全網”。5年來,新增城鎮就業58.01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1.76%,新增轉移農村勞動力27.65萬人,開展創業培訓11.17萬人,扶持城鄉勞動者成功自主創業18.56萬人。

——城市家園“變”美了。棚改,連續3年獲得國務院真抓實干表彰,累計完成1億平方米。加大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力度,居民實現從“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轉變。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共納入市政府改造計劃的老舊小區137個,實際完成老舊小區改造317個,位列全省第一方陣﹔過去5年全市政府投資累計建設經濟適用住房32684套﹔建設公租房(含廉租房)15619套。

5年來,“變”,承載著這座城市的民生溫度。

——教育質量“變”棒了。5年來,徐州累計投入教育經費1044億元,新(改擴)建中小學537所、幼兒園647所,補充在編教師16342人。持續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創新實施“彭城好課堂、好教師、好爸媽”“彭城三好”工程,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近3年,我市高考總均分以每年5分左右的速度提升。

——醫療體驗“變”好了。近年來,承載著破解“看病難、看病貴”民生期望的醫改,在我市各地積極推進,隨著“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政策的逐步落實,基層診療水平不斷提高,尤其在醫聯體建設的推動下,全市縣級醫院的三、四級手術佔比提高了6.35個百分點,基層群眾的獲得感明顯增強。

——居民養老“變”易了。5年來,全市共建有街道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90個,城市社區標准化居家養老服務中心649個,農村社區標准化居家養老服務中心983個,老年中央廚房32個,社區助餐點543個,幸福互助院(關愛之家)315個,接收上門服務的居家老人數達30.63萬 人,“15分鐘養老服務圈”基本形成。

——文化體育“變”強了。成功舉辦首屆漢文化論壇、大運河文化帶徐州段建設加快推進、徐州馬拉鬆晉級金牌賽事、徐州健兒在東京奧運會創歷史最好成績。

以民評民說為標准、民心民力為依靠、民意民聲為依據、民願民盼為方向、民惠民富為目標,從改善生活環境、惠民利民到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一項項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實事,正在為民生“加碼”、為幸福“加速”、為生活“加溫”,徐州交出了一份靚麗的民生答卷。

站在新的起點,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徐州定能譜寫出更加壯麗的新華章,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將會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徐報融媒記者 甘曉妹 李小委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